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 汉” 三 日 见 闻 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西 汉” 三 日 见 闻 录

2016-09-2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西 汉” 三 日 见 闻 录

  “西 汉” 三 日 见 闻 录

  何丹萌

  初 识 蜀 道

  一条镶嵌在图画中的高速公路,在秦巴山的群峰间蜿蜒。阳光下,纵情伸展着的铅灰色路面,伴随着或白或黄的分道线,以及那银色的护栏和各种路识路标,一切巧夺天工的人为建造,划开了原始的苍茫混沌,全然呈现着鲜活的亮色,与郁郁葱葱的苍翠山峦,形成强烈对比,加上空中白云,加上山间岚靄,还有那偶尔可见的飞瀑流泉,便在这险要而古老的山地间铺设出了最新最美的巨幅画卷。驀然就驶入了长隧,感觉真是穿越于时空的隧道之中,无尽遐想便油然而生:要去追溯上古的荒蛮?要去探寻历史的陈迹?抑或去触摸未来的神秘?思绪正在驰骋,忽而又出得洞来,豁然重现朗朗乾坤,于是在桥上飞渡,在谷间穿行,已不知将多少景色甩在身后,有了“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飞跃之感。人与自然,现代文明与漫漫历史长河,呼啦啦在这里飞速切换,蒙太奇般展示着沧桑变幻。把一颗心儿置放在流动和跳跃的浪尖,行进在无声的音乐节律中去了。我想,无论天下已有多少条高速公路,这一条,一定是绝无仅有的。

  早就听说了西汉高速公路的风采,却一直无缘目睹。但我知道它的建成,已彻底告别了“蜀道难”的旧话,并与古老的“陈仓道”、“褒斜道”、“子午道”形成强烈的时代反差,不仅能让人去品嚼文明的进程曾经是那么样艰难而缓慢,而且更能让人感受着什么叫突飞猛进的巨变了。然而,当我有幸第一次踏上这条现代化高速公路之时,却偏偏是在中国大地上极不平凡的日子。汶川发生了大地震,十三亿中国人心系一处,全民族空前凝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粮、钱、房,一切急需的救灾物资都往四川倾注,而恰在这时,宝成铁路又因地震塌方而阻断,于是,这条刚刚建成不久的现代驰道,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通往灾区的生命线。

  车轮滚滚,铁流涌动,一辆辆满载救灾物资的车队,连接成难辨首尾的钢铁长龙,穿过秦岭要塞,跨越汉水巴山,向着灾区挺进,挺进!西汉公司工会的雒忱主席告诉我们,连日来,他一直有着解放战争时期全民支前的感受,仿佛四川的灾区,就是当年淮海战役的前线,一切支前的行动,都让人激动、紧张而热血沸腾。我们的小车夹杂在救灾的车队里,往前看,是一辆辆装满活动板房的大卡车,往后看,每辆车上都披挂着红色标语:“抗震救灾”、“情系灾区”、“xx人民与灾区人民心连心”,有些卡车还在车厢两侧插起鲜艳旗帜,旗帜在高速行进的啸风中猎猎招展。大卡车、工具车、消防车、救护车,各种车辆全然一派披挂上阵的架式;再看看车牌号,有的从吉、黑、辽远道而来;有的从晋、冀、鲁、豫、蒙匆匆而至,还有的从苏、皖、浙、赣、闽等地长途跋涉至此,总归大半个中国的救援车辆,都需要首先从各地驶入关中长安,然后再汇入西汉高速而奔向四川,其阵势之壮观,真可谓感天动地。 Www.wenzhangba.coM

  来到西汉高速公路秦岭服务区,这是位于秦岭一号隧道和二号隧道之间的一块狭小空地,旧名谓之七亩坪,原有四五户农家,因修高速公路而被拆迁安置。取而代之的,是服务区富于现代气息的建筑设施。加油站、停车场、休息厅、餐饮处、小超市,还有西汉高速秦岭段的管理所,这些错落有致的小洋房,布局合理,色彩亮丽,掩映在四山环围的翠绿之中。更有那长达200余米的巨型石雕群,名曰华夏龙脉,浓缩了华夏民族自远古以来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转折性重大事件,可谓巍巍壮观,在石雕群的开首和背面,镌刻着陕西当代文人陈忠实、肖云儒、刘炜评三人的碑文,而在今天,我们却无法去做缅怀历史的盘桓,也无暇细品三位才人那优美的华章。将目光投向停车场,在此小憩的车辆已排得满满当当。路边撑起了遮阳伞,搭建着防雨棚,服务区的员工们在伞棚之下摆满了矿泉水、方便面等等的快餐饮食,免费为救灾车辆的司乘人员提供方便;再看看加油站,出入车辆络绎不绝。我还惊诧地发现,油站一侧的空地上,并排停放着两辆红色的大型消防车和一辆消防坦克,经询问得知,原来前几天在某隧道里发生过一起因天气炎热而导致的车辆自燃事故,为了防止类似事故再度发生,出于全线“保畅”之计,西汉公司领导主动与省级消防部门联系,请来了“降火之神”在此严阵以待。同时,他们还与省交通医院取得联系,在此特别开设了医疗救护点。回头看时,“白大褂”们已在车场旁的遮阳伞下忙碌,他们在为支前的勇士们提供着小伤小病、头痛脑热的医疗救治。

  在管理所的会议室,西汉公司领导向我们介绍了连日来的保畅支前工作。他们的口号是;“保障大通道,情铸生命线!”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西汉线1200余员工全线出动,奔忙在342公里的主干线上,终止了请休假制度,昼夜护卫着这条交通生命线。在涝峪至秦岭的25公里慢坡和弯道段,因进行道路拓宽施工而实行了“单幅双向”行驶,为保此段道路畅通,他们抽调人员,每公里播撒两个路政人员昼夜值勤,顺畅时肃然伫立,向救灾车辆施礼致意,滞障时及时上前疏导,不容一刻滞塞。扶“水马”,竖“桶标”,保证着来往车辆的井然有序。公司纪监委的颜书记深有感触的说:“奇怪了!往日的摩擦、纠纷、扯皮现象,这段时间消失得无踪无影,公司全员空前团结,战斗力也在成倍增强。”我明白了,我理解了,在大灾大难面前,整个民族精神的骤然升华,全民族凝聚力的空前高涨,这绝然不是空话,不仅体现在四川灾区,体现在全国各地,即使在这通车不足一年的西汉线上,同样体现得充分无比。

  用餐时,在服务区食堂大厅,服务员端来了包子、花卷、稀饭、面条等等的食品。工会主席雒忱笑着问我:“你知道我们的员工是怎么为这些食物命名的吗?”我言不知,他解答说:“抗震包子,救灾饭,爱心花卷,保畅面!”

  “嘿嘿,嘿嘿。”我会心地笑了,双手齐上,一手抓包子,一手拿花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