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与镜头下的几个莫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与镜头下的几个莫名

2016-09-05 作者:梦·相随实践队 来源:梦·相随实践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与镜头下的几个莫名

  也许,你我的生命里有过无数个莫名的瞬间,或高兴,亦或生气。但,在粱屋小学为期十天的三下乡时光带给我与以往不同的莫名瞬间。你看,镜头下的你我,曾流露出多少个莫名。

  镜头一:莫名的亲切

  7月10日,一路的期待与颠簸,“梦·相随”社会实践队终于抵达粱屋小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让我早已吃不消。一心想着逃离压抑的车厢,却想到还有笨重的行李在向我挥手,燃起的激情瞬间被熄灭。原本活力四射,满载三下乡之梦, 现在却力不从心,我只能拖着沉重的步伐缓慢地走向车门。脚后跟着实落地后,放眼望去,这儿的人和物对我而言,是如此陌生。在校门口玩耍的几个小孩看见我们后,便前来围观。待我们把行李搬下车后,几个小孩便调皮地闯进我们摄影师的镜头,笑眯眯地说:“我们帮你们搬。”随后,他们便主动帮忙搬席子、塑料桶等等。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亲切,队员们更多的是“谢谢”与“微笑。”而我对这莫名的亲切感到一丝丝不适。也许是因为自己长期处于武装状态,一时无法适应来自孩子们自然、亲切的招待。突然感叹,自己孩童时的那份纯真哪儿去了?

  镜头二:莫名的心疼

  事情发生在“开学”的第一天。

  中午放学已经有一个多小时了,办公室外始终传来学生的打闹声。一直窝在办公室写稿的我最终还是忍不住了,心想“这群孩子怎么这么贪玩,也不知道有没有回家吃饭了?一个个都不高,还不睡午觉。这么吵闹,我们老师怎么午休啊?”越想越来气,我直接起身向外快步走去,一把抓住学生,压抑内心的烦躁,和声和气地说:“中午放学为什么不回家呢?你们有没有吃饭了?快点回家睡午觉,这样才能长高哦!”可没一个人理我,仍在一旁打闹。我只好找来援兵,一起把熊孩子赶下教学楼。最后,我们连滚带爬才把学生赶回家。

  晚上,我们在办公室开会时又发现有学生在窗外围观。最后,通过班主任与他的深入交流,我们才知道自己也许做错了。村里的孩子大多数是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家里,孩子和老人之间或许没有更多的话题。所以,即便在我们来这儿之前,孩子们还是会选择学校。

  听完班主任的诉说,自己内心更多的是对这群孩子莫名的心疼。或许我们的到来也无法改变这种现状,但在这短短的十天里,我们会一直用心陪伴这群可爱的孩子们。

  夜已深,办公室里仍不时传来键盘的敲打声。而我的目光始终停留在这张照片上。透过摄影师的镜头,我仿佛听见孩子们内心对陪伴的呼唤。此刻,我只想用文字刻录下你我的记忆,记下我对孩子们莫名的心疼。 www.wenzhangBA.com

  镜头三:莫名的兴奋

  还有三个小时,文艺汇演就要开始啦!

  这天下午,孩子们莫名地兴奋。也许,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化妆,第一次登台表演。

  孩子们早早地就来到教室。看到他们今天精心的穿着打扮,我就会想象到女孩子一定是翻遍了柜子,一件又一件地比划,才找到最好看的那件裙子,男孩子肯定是让家里人烫过了皱皱的衣角、旧旧的裤角。想到这,自己便莫名地兴奋起来。化妆时,平常很好动的他们似乎在这一刻安分了许多,安安静静地坐在座位上给老师化妆。你瞧,镜头下的孩子内心该是多么兴奋啊!或许,她还没有发觉到,她低下头遮掩不住的笑容早已闯进我们摄影师的镜头,进而被我用文字记录下:孩子们莫名的兴奋。

  镜头四:莫名的不舍

  吃过散伙饭,过了今夜,我们就得跟粱屋小学说声再见了。彻底的大扫除后,我选择坐在升旗台上吹吹熟悉的夏风,看看星空下的粱屋小学,回想着在这儿和孩子们发生的一切。第一次站在七尺讲台给学生上课;第一次听到学生的一声“老师好”;第一次和学生一起开运动会;第一次收到学生的独家“情书”……

  在这个夏天,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比在粱屋小学的记忆更值得收藏。我也不知道天亮之后的离开是难割难舍,还是匆匆一别?我只知道,现在的我对孩子们,对粱屋小学有着莫名的不舍。不经意间,我莫名地流下眼泪

  有人说,“别难过,别不舍,想哭就哭,哭出来心里会好很多。”可我怕,怕痛快哭过一场后会把这份不舍忘掉,只剩下空虚的身躯在风中凌乱。所以,我狠心擦掉眼泪,快步向办公室走去。我想像往常的深夜一样,忙碌着审稿、写稿、改稿,以便忘却这是一个离别之夜,从而麻木自己的情感世界。

  然而,当我重新坐回电脑桌前,看着队员们上传的心得时,觉得整个世界都在告诉你,这就是一个真真实实的离别之夜,你无法逃避。我只能苦心一笑,遮掩内心的不舍。

  无意间看到我们摄影师刚上传的照片“夜空下的粱屋小学”,此刻的我早已擦干眼泪,只留下莫名的不舍和深深的祝福。

  我总觉得自己的文笔无法完完全全地刻录下我与镜头的一个又一个莫名瞬间。所以只能告诉自己,不管我与镜头下还有几个莫名,不管我是绞尽脑汁还是一片空白,它们都是我和粱屋小学的共同回忆,我都应该不惜一切代价,用不朽的文字将这一切的一切保存下来。

  近日闲时,翻看着镜头下的一张又一张照片,我发觉自己莫名地、深深地爱上了我与粱屋的这一切。现在,我只愿这迟来的文字能再多一点,再多一点记录下我们的点点滴滴。

  (撰稿/何柳杨 摄影/“梦·相随”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