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酸酸甜甜的回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酸酸甜甜的回忆

2016-09-05 作者:梦·相随实践队 来源:梦·相随实践队投稿 阅读:载入中…

酸酸甜甜的回忆

  不知不觉,时间过得飞快,转眼三下乡就接近尾声了。脑子里不断地放映着在梁屋小学的点点滴滴。大家一起打扫宿舍,一起买菜,一起煮饭烧菜,一起围着吃大锅饭,一起讨论教学技能,一起探讨每个学生情况,一起分享心得。……一切的一切,终将是我一生中美好酸甜的回忆

  三下乡是一段磨炼人的经历。我们暂时离开了舒适的校园放弃了睡到地老天荒的时光,告别了原有的舒坦生活方式,跟着一群小伙伴,踏上了三下乡之旅。开始的我们彼此不是很熟悉,也不太默契,不太会跟彼此嘻哈大闹。但几天的相处,我们度过了磨合期,情况完全变了一个样。每个人都放开了自己,跟着集体一起嗨!时间就这么神奇地把我们绑在了一起。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互损,一起奋战!团队的力量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

  别看我们平时懒懒散散,以为大学就是象牙塔,大学生就是娇气吃不了苦。其实则不然,我们厉害着呢?看看我们的伙食就知道了。个个厨艺都深藏不露啊!每天的菜式都有新花样。上的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可能棘手的问题是三十几号人的饭量不好掌握,有时候多有时候少。

  在教学方面,有些学生特别调皮,需要你多花精力与时间去关注和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扮演白脸,有些人就得扮演黑脸,互相中和,才不会太强硬。像队伍里面的超平超人哥哥人特别好,学生很乐意跟他玩。褪去了教师角色的超人哥哥可能在学生眼中很平易近人,就跟普通同学一样,没有身份的压迫感。所以孩子们释放了天性,每天放学后都缠着他玩。还有扮黑脸的萧主任,对学生纪律就比较注重。她看上去就比较严肃。学生见到她,都学会了收敛,不敢放肆。

  其实,每个孩子还是挺好的。虽然有时候会犯错,但你耐心去引导,他们也会慢慢改正。对待孩子需要给予时间、耐心与信心!我们要做的是学会聆听他们的心声。

  在这短短的十天里,也许我们教不了更多的知识,但我们给孩子们留下了我们的记忆。有时候看到孩子那渴望被关注,渴望被理解,渴望被信任的小眼神,自己心里总有说不出的心疼。(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当然,在这次三下乡中,我也意识到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我觉得自己站在讲台上还不够自信,没有迸发出慑服学生的气场。毕竟是第一次上讲台,面对那么多的学生,多少有点紧张,而且自己本身也缺乏经验。不过在这八天的教学当中,自己真的成长了,逐渐进入角色了。自己变得勇敢了,台下的学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调皮。只要你把自己投入其中,也会享受到乐趣。还有的是我们大多数人都太低估了学生。对小学生的了解完全停留在我们的童年印记中。所以我们在下乡之前备的课都不怎么用得上。因为教的时候学生都说学过了,这是个尴尬的问题。我们对学生掌握的知识面知识点了解得不太清楚。所以我吸取了教训,你要想把学生教好,你必须对学生的知识水平有个了解,才能因材施教,学生才有兴趣跟着你的步伐走。我觉得队友也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学习,像文慧,她真的好不错!她总能循着学生的思路去教学,所以学生能跟着节奏走。而且她本身也是个多才多艺的人,琴棋书画,变魔术,玩乐高,样样都能耍耍。真心羡慕,在特色课堂上派上用场了。所以我觉得,不管有没有用,多学点东西总是好的。所谓“技多不怕压身。”

  在这个队伍中,我感受到了团队分工协作,互相配合的力量。支教组竭尽所能搬出十八般武艺,传授给学生不一样的课堂;后勤组每天都为整个团队煮出可口美味的饭菜,调研组经常往外跑,顶着大大的太阳,新闻组的天天赶稿,一人一台电脑,敲呀敲,不知疲倦!他们有时候会熬夜到很晚才睡,早上还得早早起床。几天下来,整个人都憔悴了不少。还有文艺组的不负众望,在短短的时间里,把所有的节目排练得井然有序。在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演上让我们耳目一新,真的很不错。总之,在这个团队中,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力量,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并且经常协助其他组员。大家一起互相帮忙,真的很让人怀念。然而我最遗憾的是没有在后勤组煮过饭菜,因为我们的后厨太厉害了,根本插不上手,我只是去打下手的,洗洗菜啊,切切瓜什么的。不过我真的好想知道自己能不能把握好三十几号人的大锅菜大锅饭煮的味道。

  虽然这段时间过得有点匆忙,紧张,睡的不太好,有些孩子还挺让人头疼的,但一切进行得还顺利。到了离别的时刻,因为和孩子们渐渐熟络起来了,他们也渐渐听你的话了,把你当成老师了。心里还是会不舍,还是会留恋。毕竟以后可能没有机会体验这种生活了。人生中的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笔财富,不管它是甜的,苦的,酸的,辣的。我曾经拥有过已足以。

  这个暑假意义非凡,人生第一次走上讲台,第一次跟一个团体一起齐心协力奋战。我会铭记这一段酸酸甜甜的回忆。

  (撰稿/柯莲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酸酸甜甜的回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