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三下乡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三下乡心得

2016-09-10 作者:历史寻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三下乡心得

  在阳光灿烂的暑假里,无疑是一个享受的好机会,然而当我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时,任务也好,体验也好,作为一个实践的良好契机。“三下乡”的过程中我学到了不少的社会经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大多数属于“秀才不出门”类型,然而“三下乡”活动以鼓励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为目的,为大学生参与基层建设,了解中国国情开启了一扇窗口,说起这一代的大学生,仅有的知识只有书本上的,到基层锻炼的机会非常少,但只有在基层锻炼能将一个人的优秀品质激发从而使之成长。只有在艰苦的条件下磨练,人才懂得笔直向前。

  我是一名历史系的学生,为了更好的掌握老师教授的知识,为了把理论与实践更好的融合在一起,为了充分了解湛江地区的文物古迹的现状,为湛江文物古迹保护提供一个参考的依据,给湛江市文物保护局提供有用的资料,促进湛江市辖区内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推广和普及,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提供真实可靠的基础,在炎热的夏天里,我参与了湛江古迹保护协会发起的三下乡调研活动,并在活动中担任小组长的角色。通过实地考察、实地采访等方式对湛江市麻章区的一些文物古迹进行调查,研究。

  因为目前湛江市列入国家级、省级的文物保护单位的共有2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2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6处,湛江市文物保护单位62处。我们通过实地勘察,我们共去了麻章区2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抗法斗争麻章营部旧址和彭清斋夫妇墓;9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孙文明夫妇墓、泰山府、龙眼井、宣封庙、六角大井、抗法斗争东岭村集议地调研、谢琨墓、杨益三墓。了解到它们现在的保存状况和相应的保护措施,把麻章区的文物古迹最新的资料给重新整理出来。我们去实地调研的时候,看到了各地对自己地区的文化古迹的重视,看到当地在保护文化古迹的同时充分利用当地的特色资源,为湛江市甚至广东省打造一批特色文化名镇名村而努力,让更多的人领略到特色文化的魅力,加深我们的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荣誉感。

  通过本次走访调研,培养了我们小组刻苦奋斗、节俭朴素的品格,提高我的社会实践能力,把课本的知识和老师教授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增加知识,扩充视野,为未来的专业实践打下基础。经过实践活动对我的团队成员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升华队员思路,增强队员的政治意识,加深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这次的调研体现了我们协会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古迹都有独特的魅力,历经风雨而不衰。深入了解到调研当地的传统建筑的特色和风格韵味,在现代建筑和传统建筑的对比中更能体会传统建筑独特的魅力。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村民们对古迹的保护,对他们自己的文化的热爱,他们非常清楚自己的历史,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同时,也让我们更加坚定的进行保护文物古迹的活动,促进对文化遗产的全面保护与研究。

  调研过程中,站在有着上百年历史宗庙建筑前,我们深深被折服了,顿时感受到自己的渺小,革命先烈的高大。我们走过了“宣封庙”、“抗法斗争东岭村集义地”、“泰山府”等。站在这些文物古迹面前,我们仿佛看到了英雄高大雄伟的身影。在与当地村民的交谈中,我们感受到村民的热情好客,感受到他们对本地文化的自豪与骄傲,对保护当地文化的深切期望。这些都深深感动着我们。(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夏天最舒服的莫过于吹空调喝冷饮,在湛江这样的“抗日”城市,外出调研顶着烈日到处奔波确实是苦上加苦,但是此次调研却让我们感受到夏天别样“温暖”。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文物古迹深藏于各村落间,交通不便。正是在村民与村委会干部的帮助下,我们才得以顺利寻觅到古迹的所在地,顺利完成调研任务。在于村民的一次又一次的交谈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他们对本村特色文化的自豪感与保护意识的提高。每一处文物古迹都有和别样的风景,这一切一切都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之中。

  记得在麻章区的“湛江抗法麻章营部旧址”调研中,我们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谈,在交谈过程中,我们得知旧址在近几年来进行了局部的调整,同时,我们也了解到负责该旧址的馆长热切希望把自己本地的历史文物古迹进行宣传,保护。在寻找“孙文明夫妇墓”的过程中,坎坷也是不断存在的。由于我们不熟悉地址,在临西村走遍; 大半个村庄都未能寻找到“孙文明夫妇墓”,后来在一位小弟弟的帮助之下我们找到村委会,并通过村干部的帮助下顺利地找到了“孙文明夫妇墓”。在此次调研中。我们发现前往“孙文明夫妇墓”的道路遥远难行,而且墓地周围布满杂草,缺乏专人管理。在与村干部的交谈中我们也发现在临西村村民与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孙文明夫妇墓”与2015年成功申报为湛江市文物保护单位。

  在伴随着累和快乐的调研活动中。我们收获了很多。一路上遇见了很多善良的人,比如说顶着烈日带着我们满村走的小朋友;开着小车载着我们去寻找“孙文明夫妇墓”并陪我们去寻找下一处文物古迹的村干部;还有怕我们太热去给我们买饮料的老爷爷……在整个调研活动中,我们发现原来夏天有着这样别样的温暖,不可否认,我们深深被他们感动着,他们爱自己的文化,也希望更多的人去了解自己的文化。

  此外,我们协会调查发现:文物保护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更多的是决策者的责任,如果政府可以加大文物保护的资金力度,能更好的宣传,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那就更好了,群众也应该积极参与文物保护的行动中,能培养出对家乡历史文物认同感和归属感,这是群众的责任。

  本次的“湛江市文物古迹调查”项目,全体成员通过锻炼自我,增长才干和社会阅历,深入了解湛江文化,通过考察历史遗迹、访问当地居民等形式,了解当地传统文化,对湛江的文化传承与保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奉献,在促进综合素质提高的同时,促进湛江文物古迹的保护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本次活动很大程度实现服务粤西文化与促进我们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有机统一。

  在此次实地调查研究中,我们协会发现湛江市麻章区大部分文物古迹保存完好,但是也存在一些文物古迹局部出现了损毁的情况,比如说宣封庙的墙体剥落,谢琨墓碑文出现模糊情况等。除此之外,我们也感受到了当地村民对自己文化的热衷和迫切希望本地文物古迹得到进一步维修和保护但因资金不足而无能为力的无奈之心。希望相关部门多多重视这个问题。保护文物古迹是每一个湛江人民的责任,希望每个人都能出一份力,共同保护湛江的文物古迹,希望我们这些文化代代相传,永垂不朽,每一处文物古迹都能得到保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三下乡心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