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中秋节的许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中秋节的许愿

2016-09-09 作者:猎豹 来源:猎豹投稿 阅读:载入中…

在中秋节的许愿

  中秋节,在县城小区欣赏秋月是很困难的。

  或者忙碌的工作让你没有心情,没有时间欣赏秋月,想起月亮来,看到的总是在高楼林立间的钩月,有气无力地斜挂西天,倏忽被墨色的轻云遮挡,让人无心赏月。遇到圆月之夜,总是凑巧碰到阴天雨天,遇到月朗星稀的月夜极为少见,即使中秋节,遇到明月之夜,我也许在低头做事,顾不得抬头望夜空的月亮。

  秋天的月亮是很迷人的,尤其是中秋的月亮,分外明亮,值得欣赏。刚搬到小区时,我躺在二楼卧室的床上,每逢中秋节,能透过窗户的护栏一览无余地欣赏到秋月,尽管只有五分钟时间,月光便溜走。对于我,懒洋洋地躺在床上,让月光照到我脸上,照到我颤抖的心里,我竟有些莫名的感动。窗台下的女贞子树顽强地爬过我家的窗台,完全遮蔽了阳光,中秋之夜,我很费力地从密密匝匝的女贞子树叶间看到星星点点的月光,真想拿斧子砍了这树,找回我那温馨的五分钟。

  掐指算来,中秋快到了,各种美食也陆续上市。小时候家贫,中秋八月十五,只给长辈送月饼,家里只留一两块月饼祭拜月亮,对着月亮磕完头,我和弟弟妹妹争着要吃月饼。父母是舍不得吃月饼的,母亲把月饼用刀切成几小块,分给我们吃,有时会因为切得大小不一而吵闹,甚至哭鼻子。收入不好得年景,没钱买月饼,母亲就用黑面烙成的饼子代替月饼。(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月光下,母亲跪在在院子中间,面前的凳子上放满黑饼的圆盘。她也让我们也对着月亮磕头,母亲嘴里念念有词,她说在许愿。磕完头,我和弟弟妹妹就争着吃黑饼子,感觉祭拜月亮的黑饼吃起来好香啊。

  每年的中秋,母亲都会祭拜月亮,许的愿也有所变化。让我的孩子长得高高的,让我的孩子考试第一,让我的孩子考上大学,让我的儿子娶个花媳妇……直至有了孙子孙女,在母亲许愿中开始多了祝福孙子孙女的话语。

  现在生活条件好多了,我们不再会抢月饼吃。步入中年的我血糖高,没有享受月饼的口福。我想从自家地里拔几个白萝卜,白萝卜炖排骨,肯定好吃,是难得的美味。母亲听了我的想法后,连声说好,今年中秋让孩子们坐在农村大院的椿树下赏月。

  母亲说,她给孩子们煮些玉米,炒些花生,准备些水果……她想把今年的中秋节搞得丰富多彩。孩子们都可以每人出一个节目,可以演讲,跳拉丁,唱歌,猜谜语……我的建议母亲很支持。

  至于祭拜月亮许什么愿,母亲毫不犹豫地说,让孙子孙女们考入名牌大学,出国留学深造。我暗暗佩服母亲的深谋远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中秋节的许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