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的“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的“和”

2016-09-19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亲生前很喜欢各种和字。

  只要他能见到,他就尽力弄到手,并放在相应的地方,然后,不厌其烦地看。他去赶集,集上有卖“和”字歌的,他二话不说就买了,回家贴在墙上。我曾让孩子们念过“和”字歌。我想,父亲也经常看吧,他看的时候心中一定有一股暖意在他心头荡漾。

父亲的“和”

  我们家大门口上的瓷砖就是家和万事兴几个字,这是父亲特别喜欢的一句话。

  父亲去世后,我重新写了“和”字歌,一直想让我们家的孩子们齐声朗读给他听。

  君臣和国兴旺,君臣齐心治清明。

  将相和国运昌,将相协力国富强。

  夫妻和家安宁,夫妻同心苦也甜。

  父子和家业兴,父子合力运亨通。

  兄妹和万事顺,兄妹协力难变易。

  乡邻和美名扬,众人一心泰山移。

  他应该能听到吧?知道我们将和的精神传承他应该很高兴,他一定会像以前那样笑呵呵的。

  他生前常给我们讲,上至一个国家,下到一个人,都离不开一个和字。古人讲天人合一,就是今天所讲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其核心也是一个“和”字。唯有“和”,人才能遵从自然规律,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人与人之间更是需要“和”,人生不是谁输谁赢,最好的人生是一盘“和棋”。懂得“和”,就会懂得“得饶人处且饶人”,就不会得理不让人,就会变得宽容。生意场讲究合作,合作也是一个“和”。合,和也。俗话所说的和气生财,更不用说。(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他在村里辈分不高,可是名望不低。常有邻里来找他评理,一进门有的人就喊他青天。记得我们小时候,常常因为有人在和他说话而耽搁全家吃饭,还有的时候他在别人家说事回不来,全家人都等得着急。因为,饭是要全家人一起吃的。谁家如果分家,也经常来找他。后来,大家选他做民事调解员;我看应该叫他和解员,因为很多事情经他一说,双方让步达到和解,他协调的结果多是这样的。

  那年,二哥作为恢复高考后村里第一个走出的大学生,临走时父亲送他六个字,那就是“忍为贵,和为高“。

  在父亲看来,“和”是一种人生境界,一种修养;“和”是一种精神,一种性格,更应该是血液里的一种元素,让人拥有一种平和的心境,让暖意始终在心头荡漾••••••“和”伴随了父亲一生,它作为一种精神传承仍继续伴我们前行,并被不断发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的“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