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现在的生活也许不是你想要的,但一定是你自找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现在的生活也许不是你想要的,但一定是你自找的

2016-09-04 作者:摆渡人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当你在抱怨生活和工作的时候,更应该反思的是我们自己

现在的生活也许不是你想要的,但一定是你自找的

  这是我跟一个师哥抱怨我最近对生活不满的时候,师哥对我说的一句话。

  这句话当时就给了我当头棒喝,犹如醍醐灌顶,我知道很多人像我一样被戳到了痛点。这句原话并非出自师哥,但是师哥的经历却能从另一个角度很好的诠释了这句话。

  现在的生活也许不是你想要的,但一定是你自找的

  师哥在高中的时候成绩便是一般,虽是学的很努力,也许因为学习方法不对或是天资不足够聪颖,高考的时候考的分数最多只能上个职业技术学院。师哥没有气馁,决定再复读一年。第二年高考,成绩略有提高,没有过本科线,但是足可以上专一了,师哥报了专科志愿。

  不管是专科还是本科,相当一部分人的大学就是为了最后拿下这个学历。而师哥一上大学,便规划好了自己的目标,要上3+2的专接本。师哥从大一就努力学习,到大三接本考试的时候,运气依然没有光顾他,他没有考上。

  2

  专科毕业后,师哥在大学附近租了个摊位做起了数码的小生意,也算是和自己所学专业相关。师哥的生意一直平平,虽足够维持日常生活开销,但并不会剩很多。在自己做生意的时候,师哥闲暇时间依然在看书学习,有空就泡在大学的图书管里。

  两年后,师哥以同等学力考取了全日制的研究生。读研期间,师哥对学习对专业研究也没有丝毫松懈。研究生毕业,师哥便拿到了全球500强的offer。

  虽然学历不一定能代表能力,不得不承认它是一块敲门砖。尤其在高精尖行业里,没有高学历,没有超人的一技之长,你连敲门的资格都没有。师哥便是用这个敲开了一扇大门。

  工作没多久后,师哥又得到了陪同公司高层领导前去斯坦福大学进修学习的机会。未来的生活还不知道会怎样,但现在的生活至少是师哥想要的。

  3

  师哥在说他的故事的时候,轻描淡写。其实每一次学习,每一次付出,每一次更进一步,那都是极大的信念和努力在支撑,你看到的所谓好运气背后都是数不尽的拼搏和努力在铺垫。

  师哥还问我:你仔细想过没,现在你讨厌的生活是不是更多的是因为你自己的懒散、不思进取造成的?

  我们几乎都曾说过“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可我们是否有从自身去找过原因?

  你讨厌现在这么胖的你,你午饭吃撑,晚饭去撸串,完了回来吃着炸鸡喝着啤酒窝在被窝里看韩剧,然后满意的睡去。第二天,你看着镜子里的你叽叽歪歪的喊道:我不想要这么胖。

  你羡慕朝九晚五、按时双休的公务员生活,你做了没几道题就拿起手机刷起了微博,考试不过,只得继续这份加班到深夜、连周末都要奉献的工作。你发着微博吐槽,现在的工作不是你想要的。

  你抱怨遇到的女孩儿都不喜欢你,你光着膀子站在路边,胡子拉碴的抽着烟看着过往的女孩儿,却从不知道提升自己。女孩儿跟你讲王尔德和王嘉尔你都不知道,女孩儿说Bigbang和BigBang你都不明白。女孩儿说南海局势了,你说去吃肯德基的都是不爱国的。女孩儿回去把你拉黑了,你点上一根烟骂骂咧咧道:这感情真他么的操蛋。(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4

  其实,一次次创业失败都有你对市场分析不透的致命错误,一次次工作碰壁都有你对自身定位不准,一次次投资惨败都有你太过急功近利的心思,一次次恋爱受伤都有你情商欠缺的因素,一次次考试不佳都有你对学习的努力不足。

  每一种你现在不想要的生活,都是你自找的。

  但是我们常常把这一切归于命运星座、运气和社会环境,却闭口不谈自己的怯懦、颓废、无知和懈怠。比起来,你似乎更愿意相信社会不公,机会不等,命运多舛。

  我们人生的起点不一样,你也许会抱怨凭什么有人生来就是富二代、官二代并且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我特别想用我姐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来回答:那是人家祖辈父辈凭本事凭能力或者凭手段凭关系也好,总之给挣下来了,那是人家该得。有这抱怨的精力不如去把心思花在怎么让你的孩子变成富二代上面去。

  虽然阶级固化仍然存在且难以改变,但是努力至少有可能会改变,不努力就一点可能都没有。

  人生的很多不顺遂不如意,不是你运气不好,不是你机会不够,不是社会残酷,而是你自己放弃去努力,你想要的生活才会变得离你越来越远。

  5

  想想自己,多久没有认真读过书了?多久没有提升过专业技能了?多久没有锻炼了?是不是想要创业从来停留在口头?是不是想改变却一直只是在观望?是不是还是禁不住各种诱惑

  这样的你,又凭什么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当然你想要的生活一定要现实且合理,钱多活轻、多吃不胖、一夜暴富的事儿,真没有几个,想想就行了。

  认真思考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你去为之努力了吗?现在的生活不是你想要的,那就改变啊。

  想去尝遍那些舌尖上的美食吗?想去西藏看那里的人多虔诚吗?想按点上下班回家给家人做丰盛的晚餐吗?想周末带孩子近郊游吗?想有一段甜蜜的感情吗?那就去努力去提升啊。没有背景,不能拼爹,就拼自己。

  我知道懒人模式很舒服,可那只会换来你对生活的抱怨。永远不要嘴上抱怨着,却什么实际行动都没有。有些事情你不做不去努力,你想要的生活就永远得不到。

  懒惰,改掉。害怕,坚持。困难,克服。贪吃,戒掉。不会,去学。想要,去做。

  希望你回头看的时候,地上落下的不是懊悔的眼泪,而是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那些你想要的生活,都是因你而来。你不想要的生活,也都因你而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