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王通讯、雷祯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致王通讯、雷祯孝

2016-10-14 作者:刘郎闻莺 来源:刘郎闻莺原创 阅读:载入中…

致王通讯、雷祯孝

  致王通讯、雷祯孝

   刘郎闻莺 1979年12月

  王先生、雷先生:

  读了你们的大作《试论人才成功的内在因素》,我的内心世界又翻起了不息的思想浪花。你们的大作对于那些在事业十字路口徘徊的青年,无疑是一副灵丹妙药,它使人冷静地思考自己,设计自己,让人变得聪明起来。

  但是,我却惘然,我应该怎样来设计自我呢?

  我是一个学生,在一所师范学校读书,将来的职业是当一名教师。但是,这个职业与我的事业目标却是格格不入。因此,我的心里很乱,很矛盾,特写信向您二位求教。

  我只读过五年半小学,十二岁那年就失学务农,帮父亲挣工分养家糊口。我自小就有强烈的求知欲,所以,失学后还是坚持自学,起先只是读一点小说杂书之类。后来偶然读了一本政治经济学通俗读本,思想便起了大的变化。这本通俗读物使我对政治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把书中的道理同现实生活中的经济问题连起来一想,觉得不怎么相符,许多现实的经济问题并没有得到科学的解答。于是,我开始读《资本论》,接触马克思主义。不知过了多少日子,我终于读完了《资本论》,对马克思经济学原理有了一个粗枝大叶的了解。再后来,我又读了一些经济学专著,并开始读一些哲学著作及其他马克思主义著作,知识也逐渐累积起来。

  这时,我十九岁,开始有了自己的事业目标——学经济学,做经济学家。我这样选定自己的奋斗目标,觉得有充分的理由,一个有几亿人口,地大物博,生产力又处在极端落后状态的东方大国怎样才能富强起来,怎样才能真正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研究这个重大课题,不是政治学独能解决的,经济学应该分担最重的担子。 (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在我国,我认为经济学亟待解决如下一些问题:

  一、社会主义生产目的;

  二、社会主义生产两个部类的组合关系,包括农轻重的比例关系;

  三、国家、集体、个人所得的关系;

  四、生产和消费的关系;

  五、价值和价格的关系;

  六、农业的所有制所采取的形式,现存关系的性质等等。

  建国已经三十年了,国家的面目已经起了很大的变化,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我们国家还很落后,很穷,农业生产的手工操作状态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操作工具方式还处于中世纪状态。农民生活一直徘徊不前,这是什么缘故呢?现在,许多人把这种落后状态归结为林彪、四人帮的罪过,这是不完全正确的,因为林彪四人帮是做了有意无意的干扰破坏工作。最重要的原因怕还是我们对社会主义经济研究不够,或者说,还无研究,无调查,躺在一些书本上,找不出自身的规律吧!

  王先生、雷先生,显然,我的事业目标与我将要从事的职业有很大的矛盾吧,这个矛盾我又无法克服。一九七七年,大学恢复考试,我报考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的经济学系,只通过了初录,一九七八年考大学,我仍然报考这两所大学的经济学系,考试总分超过录取线十几分,但是一直因为数学差考分低而没有录取。我是多么渴望学经济学呀,也期望自己将来做一个出色的经济学家。可是,我的这个理想一年一年地落空,今年考大学,我还是报考这几所大学的经济学系,最后,却取到了师范学校。从少年时失学到青年时再上学,中间有十二年时间我一直在干农业,耳目所闻所见,全是萧条破败之状,我是多么想改变这种落后的状态,可是,我却不能。

  来到师范后,我一直很苦闷,我该如何设计自我呢?

  学经济学还有可能吗,还有必要吗?放弃吧,又如心不忍,这是我最大的兴趣与爱好。业余研究吧,实在也是条件不允许。如果改学文学呢?这得从头做起,况且,这只是我的第二爱好,总之,无论如何,我是不爱教育这个职业的。

  望二位先生赐教。

   刘郎闻莺

   1979•12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致王通讯、雷祯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