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磨坊的守望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磨坊的守望者

2016-10-21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原创 阅读:载入中…

磨坊的守望者

  磨坊的守望者

  文/赵元波

  秋雨淅淅沥沥,一直在下个不停,推开窗子望去,远处雾蒙蒙的一片,遮住了连绵的群山;近处,有几片黄叶打着旋儿缓缓飘落,落在河沟里,随水飘零。

  这是一座早就已经废弃的磨坊,就像是这条河上的一位久经风霜的老人,默默矗立在河边,望着西流的河水,熙熙攘攘的人流,在回首往事。世事沧桑,在河水的喧嚣声里,磨坊的主人就站在自家的窗子旁边,这是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在村里辈分又高,解放前就曾经掌管附近几个村的碾米磨面,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按习惯,大家都叫他“碓老祖”。

  “碓老祖”个头矮小,戴着老年人特有的那种车轮子一样形状的圆帽子,两鬓已经斑白,也许是年轻时干过体力活,经常活动筋骨的缘故,精神矍铄,眼睛看着河水,看着老旧的磨坊,仿佛又回到了过去,回到了从前他是磨坊主的那段时光

  碓老祖出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按现在的说法,他家开碓房,就是吃水冲来的。子承父业,他家的碓房不知是什么时候开的,反正也无法考证,唯一能证明的就是现在眼前的这座房子。

  解放前,碓老祖家的碓房确实风光过一阵子。他的父亲,利用自家在河边的优势,开起了碓房。这可是块风水宝地,上游的河水终年流淌下来,在他家的房子后面拐了个弯,形成一道天然的石坎,石坎下面就是土质的河床,在石坎的两侧打上槽口,把木板插在槽口上,就成了一道坝,把河水堵起来一部分,水位升高,被约束的河水就顺着石头砌的水槽冲到碓房里,带动水碓舂米、磨面。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就靠着这间碓房,一家人过得还算小康,凡是来舂米、磨面的人,都得付一成的加工费,附近有没有别的碓房,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独家经营,想想,在解放前又没有碾米机、磨面机,这间对方就成了一家人的衣食来源,那时候,哪家不来这里舂米、磨面呢?碓老祖就每天守在碓房里,把人家挑来的谷子倒进石堆里,开水,水流就带动碓锤一上一下地在舂谷子,在“咚”“咚”的舂米声中,时光流逝。等谷子上的糠皮被舂得和米粒分开后,就放进风仓里摇,靠风力把糠皮吹到远处,在仓的出口处流淌出来的就是白花花的大米了。 (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这样的日子持续到了五六十年代,水碓已经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野,取而代之的是碾米机。这样,碓房就成了村里的碾米房,还是由老祖来管理,村里人碾米的地方没有变。起初的时候,还没有电,带动碾米机的柴油机,后来有了电,换成了电动机,比起以前用水来舂,快得多了,不过那时候,碾过谷子后还得抬上抬下到风仓里把米粒和糠皮分开,没有一定的力气是干不了的。不过,碓房里的那股水还在沿用,用水冲动石磨盘磨喂猪的玉米面,水带动石磨盘转得非常快,磨出来玉米面却不太细,有时还会有玉米皮在里面。

  土地下户后,老祖的碓房进行彻底地改造:碓房里原先的的那一套舂米的水碓保留着,碾米机也换成了一次性的,把谷子倒进去,另一边直接出白花花的米来,米糠也比以前细了,深受人们的喜爱,新置了一套磨面机,专门磨小麦,还买了一台粉碎机,粉碎玉米、秸秆,用来喂猪,那时的磨坊再一次兴旺起来,来粉碎秸秆的车子排成了队,直到了很晚才收工,农民嘛,种田的有肥料,养猪才有肥料!

  可好景不长,磨坊再一次衰落下去:养猪的人少了,粉碎机没有了用武之地,磨面机也用处不大了,街上那么多的包子店,面粉也容易买到,谁还想自己磨面做包子,邻近的村子里,有好几家买了碾米机,也没人来碾米了。

  老祖的磨坊就像他一样,垂垂老矣,是该歇歇了!至此,磨坊彻底歇业,老祖老了,干不动了,每天,一个凳子,一壶茶,就在家门口,望着来往的人。

  枯树逢春,老木开花。磨坊在老祖的守望中一天天老去,重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是在近两年的事,镇上要发展旅游业,有一些景点要开发,这老旧的磨坊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来参观、拍照的人多了起来,水槽里的水冲了下来,水碓又“咚”“咚”的舂了起来,伴随着坐在门口的老祖一起一天天老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磨坊的守望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