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母亲的饭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母亲的饭菜

2016-10-20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母亲的饭菜

  母亲的饭菜

  吃母亲做的饭菜有二十多年了,从来没有觉得母亲做的饭菜不好。习惯了吃母亲做的饭菜,到外面吃反而有点不适。结婚后,我和妻子节假日常在家里吃饭,我对母亲做的饭菜开始有了另外的看法。

  一次,妻子暗下里对我说:“***做的饭菜实在难吃。”我说:“怎么了?”她说:“你看,天天就那几样饭,菜还炒得烂烂的,一点口味都没有。连馏过的馒头都不好,上面竟是湿漉漉的水。”妻子的一番话说的我心里别是一番滋味。我开始留心母亲做的饭菜来。

  吃饭的时候,我特意品了品母亲炒的菜,果然“酥烂如泥”,全是应付老年人的口味做的。晚上吃馏过的馒头,外皮被浸泡的湿漉漉的。妻子不喜欢吃馒头被浸泡的部分,就把它们剥下来,放在桌角。桌子上碗里的菜,妻子只是动了几口就不再吃了。

  我暗下里问母亲,你做的菜怎么炒得那么老。母亲生气地说,炒得嫩我和你爸爸能吃吗?的确,父亲和母亲的牙齿都不行了,硬的早已吃不来。我没有再说什么,我不能因为妻子而让父母吃不了饭。母亲听了我的话,似乎明白了什么。

  此后过去不久,妻子又开始到外面工作了。饭菜的问题似乎又不成什么问题了,母亲的饭菜还是照常那样做,那件事也被我渐渐地遗忘了。而真正发现母亲做饭与以往不同时,是在又一个假日的下午。(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中午天热吃的少,下午很快就饿了。天不黑,我就问母亲:“有吃的吗?我饿了。”母亲说:“锅里有刚馏过的包子,饿了就吃吧。”听了母亲的话,我赶忙从蒸锅里取出一个热包子。刚要吃时,我忽然怔住了——今天馏过的包子怎么和过去的不一样,包子外面没有湿漉漉的被水浸泡的痕迹,就像刚蒸出来的新馍一样清爽。我好奇地问母亲,你是怎么做的。母亲说只是馏好时多在馍上加盖了一张干笼布,这样蒸锅里多余的水气就被吸在布上了。母亲说的异常轻松和随意,像无意中发生的一件小事。但我还是从母亲受宠若惊的目光中,发现了母亲处心积虑的改变感动中,我向母亲投以了敬重的目光。

  后来,我有开始留心母亲做的饭菜来。馏过的馒头不再湿漉漉了,炒的菜好象没有那么老了,饭菜也经常变换着花样。妻子对母亲饭菜的意见忽然少了许多,有时竟然会夸上两句。

  有一日,父亲干活回来,吃饭吃了半天,终于忍不住把怨气说了出来:“今天的菜还叫人吃不吃?半生不熟的,硬的要命!”父亲的话刚说完,我忽然停止了格嘣格嘣快意的咀嚼,侧目里,我看到父亲空空的饭碗和满满的菜碗,母亲惊讶的张着口怔住了。我心里一阵酸楚,这时我才发现:吃在自己口里的菜是那么的干脆爽口,而母亲早已忘了自己和父亲的口味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母亲的饭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