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茶和大碗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清茶和大碗面

2016-10-26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清茶和大碗面

  清茶和大碗面

  山东 魏国华

  学校路旁拐角处有一老一少,守着两架修鞋机。回家路过常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有时老人双手捧着一杯清茶,眯着双眼,慈祥的看着年轻人为他人修鞋;有时也会看到年轻人狼吞虎咽地吃着大碗面,虔诚的看着老人施展手艺。

  见的次数多了,越来越想了解他们。他们是什么关系?师徒?祖孙?还是竞争对手?

  狂踢了一阵足球以后,发现自己心爱的名鞋已有些不堪入目了,心痛之余,想起了那一老一少。

  中午回家顺路来到了鞋摊前。老人不在,心里便有些踌躇。总以为老人修鞋有经验,做的活儿让人放心;而年轻人干活总是有点粗糙的……可低头看看那鞋子,唉,算了,歹修总比不修强吧。

  “那位老人呢?”仍是那种想法。

  “你说大爷啊,他家里有点事,回去了,你有什么事吗?”年轻人甚是热情,脸上显出儿童般的纯朴。

  “我想让大爷给我修修鞋。”还是不死心。 www.WENzhangba.com

  “我可以替他帮你修修。”那语气容不得我再迟疑什么。

  “乔丹,名牌,好鞋。”他自言自语,小心的翻转查看着。随后便娴熟的缝,缉,补,看他那手艺一点不逊于想象中的老人的技术。

  只一会儿工夫,鞋就修好了,开裂处修补得天衣无缝,那手艺,绝了。

  “来,穿上试试。这样的鞋最好不要穿着去踢球,也不要踢小石子,否则,就可惜了。”这样的建议让我心中有了一丝惭愧。

  感激着付了钱,却惊奇的看见他走到老人的摊前把钱放在了老人的钱箱里,老人的钱箱竟未锁。

  “那老人是你亲人吗?”

  “不是,不过大爷人很好。”

  “那你为什么把自己挣来的钱给他?”

  “奥……,你是来找大爷修鞋的,我只是帮帮他,所以这钱……”他的脸上竟泛起了一丝红晕。

  我的心不禁颤动了。他们非亲非故,只不过是熟悉而已。他们是生意上的竞争关系,可这人情,浓!

  眼前忽然出现了先前的清茶和大碗面,在无形的竞争面前,清茶中飘溢出恬淡,大碗面中满溢着人情。

  充满人情的竞争才是人世间最美的竞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清茶和大碗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