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人致毒的不全是毒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人致毒的不全是毒药

2016-10-2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人致毒的不全是毒药

  作者:黄小平

  一

  美国生物学家维恩•坡茨把100余只老鼠分成两组进行喂养,一组喂以加糖的食物,另一组喂以低糖的普通食物。结果,喂加糖食物的老鼠,其生育能力、生存能力和健康状况远不如喂普通食物的老鼠。

  为此,维恩•坡茨把糖归类为一种慢性毒药。当然,维恩•坡茨所指的糖的毒,主要是从糖的功能和成份来分析的。但我认为,糖的毒,主要来自糖的甜,是糖的甜惯坏了我们的胃口,惯坏了我们的行为和性情,让我们变得只知道享受,并在享受中消磨了我们的意志和斗志,让我们的生命变得弱不禁风,不堪一击。

  糖的毒,来自糖的甜。生活中,有多少人因贪图一时的“甜头”,而最后尝尽了苦头。

  二

  邻居家生了一个孩子,是早产。邻居担心孩子带不活,就一天到晚给孩子吸氧。结果,孩子无缘无故地双目失明了。邻居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检查的结果是,孩子失明是因为长时间吸氧,造成氧中毒。(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邻居无法理解,吸入氧怎么会中毒呢?人每时每刻都在吸入氧,每时每刻都离不开氧,氧是维持生命最重要的物质,它怎么会有毒呢?

  医生说,氧没有毒,但多了,就成了毒。

  医生的话,让我想到,世事大抵如此,再好的东西,对生命再有益的东西,多了,就会走向它的反面。比如,爱太多,就成了溺爱,乐太过,就会乐极生悲。也许,这就是贪多必失、过犹不及的道理吧。

  三

  老王爱吃蛋,每天都要吃几个,有时吃上瘾了,一连竟吃七、八个。

  一天,老王到医院去体检,结果血压、血脂、胆固醇等各项指标超高。医生问老王平时爱吃什么,老王说爱吃蛋。医生要他少吃蛋,老王想,蛋是美味,是营养品,为什么要少吃呢?老王没有听从医嘱,照吃不误。

  后来,老王突发中风,瘫痪在床。家属问医生,老王的中风是怎样造成的?医生说,是吃蛋所致。家属说,蛋不是营养品、不是好东西吗?医生说,蛋是营养品,是好东西,但如果禁不起诱惑,多吃多占,美味的蛋,就会成为有毒的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