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美食叫做“大圣”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一种美食叫做“大圣”面

2016-10-28 作者:llzzoo 来源:llzzoo原创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美食叫做“大圣”面

  ——有一种工作经历叫做海上安装削顶半圆体,有一种美食叫做“大圣”面。

  2016年1月,长江口不知疲倦地风,肆掠在南坝田Ⅰ标段S8施工点所在海域里。一道道瘦小身影略显佝偻地靠在削顶半圆体的背风面,厚厚的棉衣裹在身上仿佛不能为他们带去一丝暖意,以至于他们的身子竟有些微微颤抖。他撸开袖子,就着淡淡的月光看着手表,黑色时针正指在6处。半小时后换班的人员,就会乘坐小船过来接班!一想到,马上就可以用温水擦拭手脚、马上就可以吃到热腾腾的“大圣”面,他的脸颊就因为兴奋而略微潮红起来。

  由于南岛堤的挡沙堤加高施工要避开最高潮,因此昼伏夜出的施工者行列里,便多了一个他。他觉得,既然无论如何分派总要有人起夜作业,那么身为工程部部长的他就应当做好这个表率。于是每当太阳下山,他便会邀上“队友们”适时出现在削顶半圆体上。红彤彤的夕阳,漫天散射而下,将走在半圆体上一组三人的背影拉得老长老长。行走间,一边避开半圆体上巨大的蜂窝泄压孔,一边紧了紧身上的衣服。三人的身影,仿若镶嵌进油亮油亮的海面上似地,随着起伏波纹的鳞片变换着形状;而无处不在的风,却越发的调皮了起来。一会在他们耳畔呢喃,一会搂抱着他们的身躯,即便他们已经是“全副武装”。捆的严严实实的护膝,挡不住它;裹得严丝合缝的军大衣,挡不住它;三层厚袜子、结实的翻毛皮靴,仍旧挡不住它。不知何时,天空中漂浮着的轻柔雨丝,一滴、两滴、三四滴,带着水滴石穿般的韧劲,模糊了眼镜,沾湿了发梢,浸透了衣服,让体温的流失变成了不可逆的趋势。仿佛自船上下来起,体温便被这丝丝凉意抽丝剥茧般的携裹了去。风豪不停歇地吹着,感觉如同住进了冰窖一般,冷一点、再冷一点、再冷一点。胃里刚刚饱餐一顿、随之抒发向全身的暖意,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点点被抽离了身体。他们的心里不由得升腾起一股措不及防的错愕感来,慌忙下意识地紧了紧身上的衣物,企图将那种暖暖的感觉保护好,让可怜的体温,别那么快就散逸在风里。 (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可是,他们的注意力,仿佛全被起重船吊来的百吨半圆体吸引去了,对讲机里,不停的传去他们指挥的口令,半圆体的安装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歇。

  仿佛只是一眨眼时间,换班的小伙伴们就来了。回到船上的他,迫不及待地来到厨房,准备盛一大碗“大圣面”来大快朵颐。只是冻僵的手指,并不是那么的听使唤。在厨师的帮助下,一切就绪准备开吃了——但见他低着头,用手掌包着筷子,小心翼翼的将柔韧的面条,一圈一圈的绕在筷身上。卷好后,随即鼓起腮帮,向热气腾腾的面条团吹着气,时不时的用嘴唇碰了碰,确认着入口的温度。一番努力下来,他的神情略微显得急切,他努力的将手臂举到最高,仰着头、缩着脖子、撅着嘴,向那淋漓的面团团凑去。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方才填满辘辘饥肠,他一脸满足的坐下,轻轻的打了一个饱嗝。其他晚班归来的伙伴们,同样在重复着这样的动作。这个场景似曾相识,84版西游记里孙悟空吃面便是如此,莫非,这便是“大圣”面的由来?昔日,六小龄童老师演绎的这段影视画面,曾给大家带去了太多的欢乐。而今天这现实版地一幕,却令笔者无法生不出一丝一毫的笑意,反倒是有种由衷的钦佩自心底蓦然升起。

  没来以前,听说有一种美食叫做“大圣”面。来之后方才得知,“大圣”面,原来如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