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另辟蹊径的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另辟蹊径的智慧

2016-10-19 作者:鲁先圣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当所有的人都是这样认为的时候,你换个方式,就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另辟蹊径的智慧

  做事成功的秘诀,很多时候,其实取决于另辟蹊径的智慧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山东)开幕式又成为大家街谈巷议的焦点。北京刚刚开完奥运会,奥运会开幕式由大师级的导演张艺谋执导,堪称世界一流,而山东全运会开幕式的设计,还能超过奥运会?

  这时,有一个人说:“好办,两分钟就能解决问题。”

  大家都以为这人在开玩笑。不料他却认真地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肯定有A、B两个方案,我国近年也不可能再举办奥运会了。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B方案直接拿过来,再加上些具有山东特色的元素,不就是很好的全运会开幕式方案吗?”

  大家纷纷表示赞同。果然,十一届全运会结束后,社会上对这届开幕式好评如潮。

  绞尽脑汁的问题迎刃而解,山东省时省力,奥运会的备选方案又发挥了功用,一举两得!

  2011年,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带着新着《论中国》出访北京,顺便拜访了老朋友中国前外长李肇星。当他把这本600多页的英文书赠给李肇星时,不无调侃地说:“李,这本书的作者并不伟大,但你要是能看完它,一定会成为伟大的读者。”

  李肇星接过这部书,实话实说道:“我恐怕难以从头到尾读完,但会仔细阅读我关注的部分,争取当半个或四分之一个‘伟大读者’。”(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两个外交家之间的智慧,把一个我们之间常常发生的普通故事,演绎成了一段智慧而美好的佳话。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时,老师给学生出了一道题目。要求学生出一道题,而这个题目,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要让现场评委老师回答不出来;第二,必须要有唯一的标准答案。

  很多学生出的问题,都被评委们一一化解了。试想,哪一个高中水平的考生有能力出一个难倒众位大学教授评委的问题呢?

  但是,有一个考生独辟蹊径。到了他回答的时候,他很镇定地对评委们说:“老师们,请问你们知道我祖父的名字吗?”

  听到这个考生的问题,现场鸦雀无声!是啊,一个唯一的而且有标准答案的问题,一个评委们果然都回答不上来的问题!

  很多人说,这个题目是独辟蹊径的经典。它告诉我们,在知识的考场上,没有人可以站到最后,风景总在奇异的地方。

  生活中的智慧无处不在,只要我们勇于思考,只要我们能够时刻提醒自己另辟蹊径,路就在脚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另辟蹊径的智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