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快乐是一种智慧的取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快乐是一种智慧的取舍

2016-10-15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快乐是一种智慧的取舍

  快乐一种智慧的取舍

  三个失落少年去见智者,向他请教快乐的方法。

  智者让他们说说各自不快乐的原因。

  其中一个衣着华贵的少年抢先开口。他说,他家境殷实,每天吃着山珍海味,穿着华贵的衣服,日日不用劳作,还有许多的仆人陪伴玩耍。那生活真是快乐至极。最近,父母看他整天无所事事,就叫他去学习骑马。学会骑马后,他经常带着仆人出去狩猎。这不,因为骑马狩猎,不小心从马背上摔了下来,一条腿落下了残疾。说到这里时,少年撩开衣服露出那条残疾的腿让大家看,一脸的失落与伤感

  大家听后,一阵感叹。

  一个衣着朴素的少年也说出了心中的不悦。他说,自己家境贫寒,一出生就和父母过着清苦的日子。少时不识愁滋味,因为那时,虽然穷困,但父母恩爱,又对他爱护有加,家人每天都快快乐乐的。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才越发感到穷苦日子的难熬了,每天都要辛苦劳作,最终来却吃不饱,穿不暖,还遭人鄙视。真不知道这穷日子何时是个尽头呀?

  大家的确看到他衣衫褴褛,面容憔悴,猜想他日子过的一定苦不堪言。

  第三个少年听了他们的话后,也动容地讲起了自己的身世。他告诉大家,他是个孤儿,幼年四处流浪,吃尽了苦头,后来被一好心的富人收留,富人对他关爱有加,像对待自己的儿子那样待他,他从此过上了一段幸福快乐的好时光。可是,最近富人死了,让他伤心欲绝,以后再也不会有这样快乐的时光了。话未说完,他就已经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了。(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少年说完后,大家心里都沉甸甸的。

  智者思忖片刻后,对他们说,现在还不能传授他们快乐的秘诀,明天再来吧。

  第二天,三个少年又来见智者。

  智者快乐地对他们说:“前些日子,我见到了三个快乐少年,不知道你们认不认识,如果认识可以向他们求教。”三个少年都要求他说说快乐少年的模样。

  智者娓娓道来。他说,一个少年衣着华贵,家境殷实,每日都可以快乐无忧的生活,还常常有仆人陪伴骑马四处狩猎。另一个少年,家境贫寒,但父母对他关爱备至,他能感受到家的温馨。还有一位少年,幼年流浪乞讨,可是他遇到贵人救助,贵人对他爱护备至,让他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

  “这三位少年快乐吗?”智者问到。

  “快乐。”三个少年答到。

  “你们有人认识他们吗?”智者又问。

  “你说的不正是我们三人吗?可是,你怎么不说出我们的痛苦呢?”一个少年按奈不住,说出了自己心中的疑惑。

  智者微笑不语。片刻后,他平静地说:“快乐本无恙,全在心取舍。”

  三个少年听候,恍然大悟,快乐而归。

  正如智者所言,人生充满了不幸与痛苦,但也充满快乐与幸福。许多事情我们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境。学会心灵的取舍,快乐就会时时相伴相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