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银行盈利结构转型加速 零售成增长引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银行盈利结构转型加速 零售成增长引擎

2016-11-01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银行盈利结构转型加速 零售成增长引擎

  银行盈利结构转型加速 零售成增长引擎

  近日,A股和H股两市的上市银行已经陆续公布了2016年中报,银行股半年报发布拉开帷幕。

  从已经公布半年报的银行2016年上半年经营数据看,各家银行在收入结构方面得到进一步优化,零售业务对利的贡献度普遍上升。

  随着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受经济周期运行影响,实体经济需求不足,同时在利率市场化推进过程中,多家银行都在发展“大零售”战略。业内人士认为,加快零售转型有助于提高贷款的收益率,稳定银行的利差水平。

  零售化身盈利“担当”

  8月18日,招商银行公布了该行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招商银行实现营业利润448。64亿元,同比增长4。00%;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31亿元,同比增长6.84%。

  在此之前,于A股上市的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和江苏银行以及在H股上市的哈尔滨银行和锦州银行,亦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包括信用卡、个人理财等在内的零售业务对这些银行的利润贡献度普遍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以哈尔滨银行为例,在报告期内,该行借助互联网等技术手段,零售金融客户实现大幅增长,客户数量超过1620万户,较年初大幅增长60.5%,其中有贷客户占比达到53%,较年初提高了22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哈尔滨银行的零售业务利润创造能力不断提升,上半年实现税前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26.0%;营业收入为17.6亿元,同比增长58.3%,占本公司营业收入的25.7%。

  对于在A股上市的浦发银行而言,零售银行为其盈利出力不少。截至报告期末,浦发银行的信用卡流通卡数1484.21万张,较年初增长28.41%;信用卡流通户数1417.08万户,较年初增长33.02%。报告期内,浦发银行信用卡交易额2840.59亿元,同比增长48.31%;信用卡利息收入36.06亿元,同比增长102.58%;信用卡非利息业务收入76.62亿元,同比增长125.29%。在个人理财业务上,报告期内,浦发银行含私人银行的个人理财产品销量达2.92万亿元,销售收入10.82亿元,同比增长42.82%。

  零售业务贡献度的提升与银行个人信贷投放力度的加大不无关系。截至报告期末,浦发银行个人贷款占比30.00%,较期初上升3.85个百分点。

  在个人贷款占比提高的同时,部分银行的公司业务的利润、占比出现下滑。浦发银行披露,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公司贷款占比67.32%,较期初下降3.77个百分点。平安银行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贷款类的利息收入为207.59亿元,2015年同期的利息收入为217.78亿元;而在2016年上半年,个人贷款的利息收入为211.11亿元,2015年同期的利息收入为200.91亿元。

  大零售战略

  某国有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受经济周期运行影响,实体经济需求不足,同时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直接融资的渠道逐渐被企业所重视,银行在公司业务拓展上的难度日益加大。(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在这种背景下,零售业务的优势也被逐渐凸显出来。“零售业务可以吸纳更多的低息存款,同时与议价能力较强的公司贷款相比,零售贷款利率相对较高,对银行整体利润的拉动力更强。”上述国有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补充道。

  从招商银行的经营数据可以看出,由零售业务带来的利润,已经占据半壁江山。2016年上半年,该行零售金融利润保持较快增长,税前利润达269.57亿元,同比增长36.68%;占该行业务条线税前利润的比例达49.27%,同比提升5.69个百分点。零售金融业务营业净收入达521.50亿元,同比增长15.83%,占该行营业净收入的48.38%。在非息收入方面,2016年1至6月,招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459.17亿元,其中,零售金融业务非利息净收入199.61亿元,同比增长23.97%,占本集团非利息净收入的43.47%。

  根据平安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在2016年1月至6月期间,公司存款的平均成本率为2.12%,而零售存款的平均成本率为1.72%;在报告期内,该行不含贴现的公司贷款类平均收益率为5.24%,而个人贷款的平均收益率达9.40%。

  同时,上述国有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认为,相对于资产质量受行业和市场因素影响的公司贷款,零售业务的风险可能相对较少。

  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受经济周期影响较低的零售类业务或同业业务逐渐受到银行的重视,并将其列入发展战略。

  招行曾表示要进行零售银行转型,并提出以“轻型银行”为目标、以“一体两翼”为定位的战略体系。其中,“一体两翼”中的“一体”是指零售银行,“两翼”就是公司金融和同业金融,零售业务在招行战略当中的重要地位可见一斑。

  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也在该行2015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要继续强化工商银行大零售、大资管和大投行这三大引擎,进而推动加快该行业务的转型。

  早在2012年底,平安银行制定了“三步走”战略规划,而在3至5年内,以对公业务为主,同时构建零售业务快速发展的强大基础是该行的“第一步”。

  2016年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继续深化大事业部制改革,并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利用本行的专业平台网络、全牌照产品和通道资源,加快客户迁徙转化,进一步夯实零售业务基础。在平安银行的“三步走”战略规划中,第二步,即在5至8年内,以对公和零售业务并重,实现各项业务快速协调发展;第三步,8年后,使零售业务成为银行的主导业务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在如今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渠道、加强互联网零售产品服务的应用推广、提升零售业务的服务水平,正成为商业银行共同的选择。

  如浦发银行推进“spdb+”战略落地,在报告期末,该行手机银行客户规模1492.21万户,交易笔数1.24亿笔,交易金额1.55万亿元;互联网支付绑卡客户规模877.58万户,交易笔数2.65亿笔,交易金额1806.05亿元;个人网银客户规模1962.56万户,交易笔数3.56万亿笔,交易金额5.04万亿元;现金类自助设备保有量8114台,各类自助网点4542个;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超过9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