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女神塑像前随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女神塑像前随想

2016-11-04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在女神塑像前随想

  蔡汉以

在女神塑像前随想

  2016-11-04

  前些天,我随朋友到平和县坂仔镇双溪圩游览。在双溪圩上,最出名的景观,应该是那尊---镇风女神塑像吧!

  她巍然屹立在由省道入双溪圩的交叉路口,其高度比漳州市区“女排”塑像似乎要高些。我站在女神塑像前,心里想到了二个问题,其一是为什么这里要安置女神塑像?其二是为什么塑像是女性?

  我拍完照片后,来到附近一家店铺休息,与当地人聊谈,他们告诉我一个好消息,说今年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翔安沿海登陆,很多地区受到台风"莫兰蒂"影响,造成很大损失,而坂仔镇境内却安然无恙!……台风过后,许多村民自发地来到女神塑像前,举香敬拜,燃放鞭炮!

  我问了他们,为什么这里要安置女神塑像呢?他们说,因为平和县坂仔镇是一个香蕉大镇,素有“香蕉之乡”的美名,而农蕉最担心的是香蕉在成熟时期受到风灾影响,导致收成不好,所以镇里决定安置一个---“镇风的标志”即镇风女神塑像,以祈祷风调雨顺。

  这尊镇风女神塑像的创作人叫王则坚。他于1997创作,当时王则坚53岁。王则坚何许人也?他生于1944年,福州市朝阳仓山人, 福建省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当代著名雕塑艺术家,工艺美术大师。(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这尊镇风女神,寄托着民众美好的愿望,其“神韵神威”一直得到了民众的认可。不可思议的是,自从镇风女神安置后,台风登陆沿海一带时,总会有意无意地绕过这里,大大地减少了灾害造成的损失。因此,当地民众对女神“神韵神威”十分信服!

  那么,为什么塑像是女性呢? 我现在无法直接了解王则坚教授的创作含义,但我想也许这与中国神话传说有一定的关系。

  在中国神话传说中,风神叫“风伯”,这风伯是一位女神仙。我们在看《西游记》时,风伯女神仙用“放风袋”,帮助孙悟空施法,放风和吸风(见附图)。风伯又称风师、飞廉、箕伯等。

  双溪圩上这尊---镇风女神塑像,气质高雅、清新脱俗。当我要离开双溪圩时,我摇下了车的玻璃,用敬意的眼神再一次,望着女神塑像!我们期待镇风女神,以其神力镇驱台风,福佑万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请众神护佑,家家添丁进财,福禄常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女神塑像前随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