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一百朵玫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第一百朵玫瑰

2016-11-02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第一百朵玫瑰

  第一百朵玫瑰

  他立在深秋的暮色里,忽然感到内心无比悲凉。

  他想起50年前他还是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一转眼,却已霜染双鬓白雪盖头。他不知道,这时光是否也将她变得面目全非,一想起来就有些吓人。不过投眼过去,他看到浅水塘的风景依旧,不大的水面,秋水鳞波含情脉脉,湖边依旧是挤挤挨挨的堤柳。现在,因为秋风光顾,那些柳叶不胜寒凉,开始飘落,一些叶子还落入水中,成了蚂蚁的诺亚方舟。

  就在昨晚,他接到当地电视台记者的电话,得知她终于答应与他相见,时间定在今天下午4时,地点选在小城公园里一个叫浅水塘的湖边。接到那个电话后,他坐立不安,激动得一夜未眠。

  为了见她,一时兴起的他想把白发染成黑发,再到花店预订99朵玫瑰。他把这些鲁莽的想法给记者说了,想征求一下他的意见,记者听后没说好,也没说不好,只是不停地鼓励他,这让他信心倍增。

  今天早晨天一亮他就出去了。下午的时候,他西装革履手捧一束鲜花来到公园。时间尚早,趁她未到,他在公园里遛起弯儿。踩着当年走过的小路,摸着当年拂过的柳树,想一些往事。他想起几十年前,这里曾是他们的初识地。那时候他才20岁,正上大学,适逢暑假,闲得无聊,便随一个同学慕名到此小住几日四处游玩。那天同学有事早早离开了,他便独自漫步湖边,恰好遇到了她。第一次见她,她着一身红裙,站在湖边一棵柳树下吹笛子,笛声哀婉,有几分寂寞与哀伤在里面。他循声而至,站在她身后,默默地听她吹奏。直至她回过头来吃惊地看他。真是一见钟情啊,很快他们就互诉衷肠、坠入爱河……再后来,他离开了,仍然不断写信给她。不久,一件家族事务把他卷入一场官司之中,很快家道败落,他莫名其妙地锒铛入狱10年。从监狱中出来后他觉得再也没有脸面见她,便下定决心永远不去打搅她的生活。这样一晃过去了很多年。直至近来,他感觉人生暮年,时光不多,才又念起了她。他从北方来到南方小城找她,还托了当地的电视台找寻。经过一番周折,他才得知她的一些信息,知道她安在,家庭幸福、儿孙满堂。(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时光在煎熬中慢慢流逝,走累了,他手捧99朵玫瑰,望向公园门口,立在夕阳中翘首企盼。他还有几分当年玉树临风的样子。当然,他脑海里全是她当年顾盼生辉的青春丽影。他低头看了一下手表,时间就要到了。记者也把电话打来,给他说,她要到了。他紧张得手心全是汗。

  他就站在当年她吹笛子的柳树下等她出现。

  突然,他听到公园门口一片喧闹,举目望过去,他看见一群穿红裙子的姑娘说说笑笑,向他这边走来。远远望去,像一团团流动的火焰向他扑来。他眼眶里瞬间满是泪水

  姑娘们来到他身边的时候,纷纷向他问好。他直愣愣地站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不过,他很快回过神来,开始在姑娘堆里寻找着那个心目中的她。可是人太多,把他的眼睛都看花了。再后来,每一个姑娘从他面前走过,他就送她一枝玫瑰。他看见那些得到玫瑰的姑娘,捧着玫瑰,激动得脸颊红扑扑的,悄无声息地从他面前离开,远去。

  夜幕降临的时候,浅水塘终于安静下来。他独自站在风中,两手空荡荡的。他回味刚才的一幕,仿佛又一次回到年轻时光,内心失落且惆怅。

  他知道,她定是不想见他——她不想破坏在他心中的美好形象。

  回去的路上,他向电视台的记者打去电话,表示感谢。他说,见到她了,还是当年的样子,很满意。

  回到宾馆后他开始整理衣物——他决定第二天就回去。这次来访他心满意足了。

  忙碌中,他忽然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走过去开门,一位穿着红色裙装的姑娘站在他面前。

  姑娘手捧一枝玫瑰,来为他送别。

  他觉得姑娘似曾相识,细细端详,那眉眼与神韵,像极了当年的那个她。

  一时间,他手捧玫瑰,幸福得呜呜哭了起来。

  姑娘是代奶奶而来的,姑娘说,奶奶要送他一枝玫瑰并祝他一路平安。

  第二天,他带着那枝满含情意的玫瑰,心满意足地回去了。

  其实,他要找的那个人偏瘫在床多年,连脑子也糊涂得不认识人了。姑娘没说这些,记者也不愿告知他残酷生活的真相。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第一百朵玫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