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蒲城有个吴备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蒲城有个吴备战

2016-11-12 作者:张战峰 来源:张战峰原创 阅读:载入中…

蒲城有个吴备战

   蒲城有个吴备战

   张战峰

   渭北多英雄,蒲城多人杰,若习公,若杨虎城,若郭坚,若井勿幕,若盎然,若吴备战。

   在西安,人说蒲城有个吴备战。这几年在渭北,吴备战名声大噪,在蒲城,吴备战家喻户晓。

   一个社会上的人,有如此大的名声,确实让人匪夷所思,概因他干出了非凡的事业。吴备战,蒲城县党睦镇林吉村人,系我渭北人杰。他大气,正气,硬气,是当今蒲城人最为杰出的代表之一。

   常常向人说起吴备战。他曾自资50万修了林吉村里的土路,筹资百万给村民修建了广场,承包工程吸收大批农民工,带领群众一起致富。此事曾在蒲城引起空前的反响,当年上级领导来林吉村视察,见了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各大媒体都争相报道吴备战其人其事。林吉村民在吴备战的带领下,经过几年呕心沥血的努力,如今的林吉村已成为省级生态文明村,这绝对是一个奇迹。如今,人们一提起林吉村,就说到吴备战,就像一提到《白鹿原》,就想起陈忠实一样。林吉村名不见经传,在蒲城当地曾是有名的贫困村,村大村深难管理,有“十里烂林吉之称 ”,而今人们都羡慕林吉村的繁荣,都知道林吉村出了个吴备战。50万对有钱人来说,算不得了什么,然而能拿出来给群众做事给社会做事,放之渭北,谁人有如此气度?!更何况,吴备战不是官二代,不是富二代,他是林吉村农民的儿子。

   每次回蒲城,都会跟他坐坐,更多是想领略他身上的蒲城气质,感受蒲城气息。他是悟性极高的人,凡事三两言便知其义。他曾经和我在一起,谈文学,谈书法,谈政治,谈人生,谈理想,常常出语惊人。四十出头,我叹他有县长之才。曾直言,村长实不足以尽其才,兄何不再往高处走?而他略微一笑说,我有生之年也不想当多大的官,只要林吉村民生活得更好,就知足了。

   他是一个气势磅礴的人,他是有大志向大抱负的人。一年冬天,我去蒲城县尧山中学演讲,他去送我,车停的时候,他指着夜色里的高层建筑铿锵有力地说,这世上有多少高楼大厦,哪一栋是咱的?!兄弟,努力!能感受到他的肺腑之力,有多少的热血澎湃!有多少的男儿气概!更多的是对命运的抗争,岂非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一年后,我回蒲城见到他,他喝了点酒站在夜色里,指着对面高耸入云的大厦,颇为得意地说,这栋大厦现在是哥的!还记得他曾经给我说过,狮子老虎活上几十年就对了,乌龟王八活上万年又能咋!还记得他给我说过,很多人已经被这个社会奴化了。还记得,他住院我去看他,他拔掉氧气,翻身起来,掷地有声地说,我给村里把路修了,还有人骂我哩!还是很清晰地记得他在电话里给我说,兄弟,不论何时都要记住,人一定要有尊严,有志气,有出息地活着。

   常常感叹他的资质,他的天分,他的悟性,是一流出奇的人物,有时就在举手投足间,端茶递水中,嬉笑怒骂里,常常能感到一种灵性,机巧,和谐。我曾心里多次为他惋惜,若不是早年家境贫寒,若能有志于学,必是清华北大之高材。

   穷苦的家境,逼迫得他早早地辍学,16岁就单枪匹马地去了广东闯荡。他性格硬,或许源于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他做事硬气,是很硬气的人。曾经年少,他为改变命运使用非常手段,二十多岁就开回了跑车,颇具家财,大富大贵。然而他又是古道热肠极重情义的人,二十多岁,他出资帮助过当地不少干事业的人,这都是九十年代的事了。如今他帮过的人在蒲城当地都小有声名,非富即贵,足见其眼光与智慧。多年后,谈及往事他并不忌讳。他说,已经坐了12年牢,错了就是错了,以前因为不懂法律。服刑期间,他读过大量的书籍,涉及各个领域,尤其精读法律。以致后来写的民事纠纷送到上级,领导惊叹,林吉村还有如此人物。

   08年出来的时候,他几乎一无所有。回到林吉村的老家,还是那破烂不堪漏雨的老房子,然而父母已经年迈。作为一个儿子,他有多少的心酸?作为一个曾经极度风光的人物,他该怎样去面对生活?作为一个与社会脱轨12年的人,他该怎样去融入这个社会?出来了,如今他应该做些什么?他想了不知多少个夜晚,然而他最终意识到,一定要为社会和人民做些事情,当不负此生。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12年的牢狱,使他觉醒,自励,自强。出来后,始终保持着人性的本真,讲义气,重感情。人,只要有追求,就会一直年轻着。他依然是有信念,有志向,有追求,有理想的青年。然而这些高贵的品格,如今在年轻人的身上已经很少能看得到了。 (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人有凌云志,涉足哪一个行业,都能成就一番伟业。人才毕竟是人才,吴备战到底是吴备战。吴备战的崛起,令人不可思议,取富贵如探囊取物,一两年间,便是一富。第四年便筹资给村里修路建广场,那时他还是个村民,媒体争相报道。后来,他高票当选为村长,更是为林吉村的发展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他是活得很真的人,有真性情的人。村里有智障的人,在街边捡菜叶吃,家里的房子快倒塌了,他心生悲悯,开群众会说,十五天就要把房子盖起来,结果十五天不到,那户人家的新房就盖好了。村里有几家贫困户住着危房,他带头捐款筹资,在短期内都给盖了新房。这些事,在群众里有口皆碑。他碰到街边拾破烂的,总会随手塞给一二百块钱,然后还朋友般地谝上几句。在路上,遇见村里年老的长者,他总停车问候,常常送老人回家,他说,一脚油门的事。村里有老人赡养纠纷,他去管事,见了老人先给几百块钱。他很忙事很多,村里狗把人咬了都寻他,他还是机巧地调和,为了林吉村,他鞠躬尽瘁,尽心尽力,无怨无悔。林吉村民,都以有这样的村长为荣。

   他在群众里影响极大,在社会上有威名。在蒲城,常常有社会上的纠纷找他调解,两边常常数十号人,怒不可遏,刀斧相持,他独自一人去,三言两语就能化干戈为玉帛,给谁说话都能搁住。他是有一身英雄气概的,行侠仗义,常替人打抱不平。我曾多次劝解,兄是干大事的人,要做长者大贤,社会上的事尽量少管,不是为自己的事,何必和人结怨?我知道,他讲义气,重感情,然而他又是极具智慧的人,这是与生俱来的。

   在蒲城,人都以认识吴备战为荣。一次在蒲城外地名流的聚会上,有人架子十足地问他是哪里的,他说党睦的。那人又问,你党睦有个吴备战听过没有?他说,我就是吴备战。惊得那人赶紧握手,连忙道歉有眼不识泰山。可见吴备战的声名,已经在社会上回响了几十年。去年初,我邀请他一起吃饭,他的车牌号都有很多粉丝记着。一会朋友打电话问,你是不是和备战哥在楼上吃饭,我看见他的车在饭店门口停着。朋友说话高声,异常激动,闹得一楼大厅人都知道,以致后来我们走的时候,大厅里有好几个人站了起来,伸着脖子朝窗外看,很多人都久闻吴备战之名,却不曾一见。蒲城在外地创业的,打工的,上学的,都知道蒲城出了个吴备战,是一个出奇的人物,曾有一个蒲城籍在浙江的工程师写有短文发送给我,略述吴备战其人其事,字里行间,何其仰慕。

  一个人最大的荣耀,莫过于得到社会和群众的认可。在蒲城,吴备战几乎是男女老少所崇拜的偶像,这绝不是偶然,和其独特的人格魅力不无关系。讲义气,重感情,有追求,有理想,有大志向,有大抱负,这些高贵的品格在他身上大放异彩。他的一生是拼搏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在追求中显出了生命的本色。树大招风,对于个别人的流言蜚语大可不必在乎,因为没有流言与诽谤的人,不是出众的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海之所以为大海,正是因为泥沙俱下。吴备战是一本奇书,就像《史记》《资治通鉴》一样,不是平常人所能读得懂的,而又丝毫不影响其至尊的经典地位。

   吴备战,己酉年(1969)生林吉村,农二代。然志在青云,奇贵天赋,短短数年间,似嵩华崛起,如日中天,实为奇观,其心志所使然也。富贵不忘根本,修林吉路,促进中华发展,其义深远矣。又携林吉父老共富贵,乃共产高级理想,继而福荫后裔,实为渭北人杰,人杰矣。

  张战峰,2016年写于西安。

  作者简介:张战峰,文化学者,《西安青年》总编,陕西省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太一书院副院长,陕西终南学社特邀研究员。有文章见于《读者》《青年文摘》《中国青年报》中国劳动报》《中国老年报》《中国建材报》等100多家刊物。有书法作品见于《文化艺术报》等刊物。微信:xaqnzzf2014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蒲城有个吴备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