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拍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打拍子”

2016-11-16 作者:南山刺槐 来源:南山刺槐原创 阅读:载入中…

“打拍子”

  近几年来,在西江县,人们只要一谈论起有关教育的话题,都会对一所学校推崇备至赞美有加。这所学校就是县内市内声名远播的扬名中学。

  扬名中学是西江县一个偏远乡镇的初级中学,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校舍陈旧简陋,师资力量也参差不齐,但学校管理制度的严格和教学质量的跨越式提高却在全县名列前茅,备受社会和家长们的关注和青睐,甚至好多其他乡镇的学生也慕名转学到这里来上学。一时间,扬名中学似乎成了暴发户,学生趋之若鹜门庭若市人满为患,不得不临时搭建了好几间彩钢棚教室以解燃眉之急。

  一所学校,“严”字当头是好事,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嘛!但扬名中学这个的“严”字,却让教师苦不堪言,特别是教师责任目标落实业绩考核中的“末尾淘汰制”和期中期末一分二率评比中成绩排在后三名者必须扣除绩效工资津贴的规定,让老师们谈之胆怯闻之色变,不得不想方设法软硬兼施强迫学生学习。久而久之,老师们为转嫁教学压力便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次考试前,学生必须给自己确定分数目标,然后老师再叠加若干分作为预定目标。考试结束成绩揭晓后,成绩达不到预定目标者,以预定目标和实际成绩的分差为依据,一分一板子或一棒子,差多少分打多少下,以示惩戒,让学生吃一堑长一智废寝忘食死记硬背提高成绩。

  这样以高温高压死学速成的学生,他们的学习能力一旦超过了弹性限度,将来进入高中还有多少潜力可以开发呢?似乎很少有人关心这个问题,因为他们看来,明天是很遥远的。

  学校内部的这些“潜规则”外人是很少了解的。大家都习惯了尊崇数字,看着不断攀升的升学率和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就自然而然默认了扬名中学在西江教育乃至丰谷市教育史上的神话和地位。于是,扬名中学火了,经常有外县教育系统来交流外校教师团队来学习观摩,以致西江县形成一个惯例:每一届政府县长、教育局长履新后,走访和调研教育工作的第一站,一定是扬名中学。

  在今年的换届中,牛局长如愿以偿由环保局局长调任教育局局长,他履新后需要调研和走访县内学校了解教育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依据惯例,他此行的第一站也是去扬名中学。 (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牛局长去扬名中学的时间,恰好是期中考试结束后第十一周的星期一。

  牛局长和另外两个局领导没有提前通知扬名中学,他们一大早就从县城出发,坐了两三个小时的车赶了一百多里路,十点左右才抵达扬名中学。牛局长到学校后径直走到学校办公室,他说明来意后,学校的办公室郝主任手忙脚乱又是打电话又是发短信,好大一会儿才把学校的任校长,还有副校长、几位处室主任招呼在一起。自我介绍,握手,寒暄,然后大家落座喝茶谈话。

  赶了这么远的路,牛局长还真口渴了,话没讲几句,几杯茶水就已下肚。初冬时节,天气有些冷,热瞌睡,冷尿尿,喝了几杯茶的牛局长不一会儿就内急要上厕所了。牛局长第一次来,摸不着厕所方向,学校办公室的郝主任赶紧起身陪同。

  扬名中学的教师厕所比较远,得穿过两栋教学楼中间一个窄窄的院子。郝主任领着牛校长走过院子的时候,教室里的好多老师正在进行“秋后算账”,他们拿着短木棒或者板子正在一下一下的削减分差,每一棒每一板重重打下去落在学生的手上屁股上,都会“啪”地一下发出响亮而沉重的声响来。由于好些老师都在严格执法,所以两栋教学楼的窗户里那“啪、啪”的响声表此起彼伏时急时缓时弱时强,好像晴好天气里一群妇女在河边拍打衣服,又好像回族人家在院里拍打羊皮,再加上远处的回声,颇有点激越昂扬而又抑扬顿挫的味道。

  内急的牛校长听到这些自窗户飘出而又汇集混杂的声音,不由得放慢了脚步,但他听了一阵除了觉得有些嘈杂不太环保外,却分辨不出是什么声音。他好奇地问郝主任,“这教学楼里在干啥?”

  郝主任的机敏和圆滑在扬名中学是有名的,他略微一怔,然后笑着说:“牛局长,好几个班在上音乐课,音乐老师在拍桌子教学生掌握乐曲的节拍呢!”

  “哦,你们学校的音乐老师男多女少吧!要不声音怎么时弱时强时高时低呢”牛局长若有所悟地说,“音乐老师不能只教会学生唱歌,更应该教给学生些乐理知识!”

  郝主任听了,边弯腰点头边堆笑说“您说得对,乐理真是音乐教学的关键啊!”他一面说,一面向前紧走两步说,“牛局长,厕所往这边走!”

  于是,牛局长从“打拍子”的声音里回过神来,在郝主任的引领下直奔主题了。

  牛局长回到局里不几天就召开了全县教育大会。在会议上,牛局长特别提出和表扬了扬名中学,他说扬名中学管理严格教学富有特色,特别是音乐课的教学更是别具一格,不愧是西江教育的一面旗帜。

  不过,那几天,西江县网络公众平台上有人发帖反映扬名中学老师体罚学生的事,是不是说的那些“打拍子”的事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打拍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