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中国为什么成了精神病大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为什么成了精神病大国?

2016-11-19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为什么成了精神病大国?

  中国为什么成了精神病大国?

  作者--陈于政

  据来自人民网-人民日报中国青年网的文章--《精神病患者超1亿,一个精神病患者拖垮一个家》的消息,目前全国有精神障碍者510万,重症者超1600万人,全国各类精神病患者超1亿,也就是说我们身边每13个人里可能就有一个人患有精神疾病。

  全国13亿人,按每家4人计算,全国有3亿多家庭。如果全国有1亿人患有精神疾病,那就涉及到将近1亿家庭,占全国家庭数的30%。“一个精神病患者拖垮一个家。”也就是说,全国有30%的家庭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没有不幸,只有更不幸。遥远的中国梦在远处飘摇,幸福二字渐行渐远。……

  曾经何时,我们在撕裂中前行。我们的人生无法定位,我们的信仰飘忽不定。不信?你看看下面这篇文章:

  一边是马云,一边是星云

  一边是马云、马化腾、扎克伯格们的创业故事财富梦想、活着就是要改变世界的热血燃烧。当然还有种种成功学的铺天盖地,如果没有事业人生价值如何体现?

  而另一面又是星云大师、净空法师们的劝世恒言,人生本修行,万般皆身外,何必苦苦相争?

  一边是位子,一边是孩子

  无数的文章在提醒:陪孩子一起成长吧,一生只有这一次。可是又有无数文章在提示,人生需要定位,更需要上位,想要老婆孩子热坑头,就腾出你的位置吧。

  一边是超人,一边是老人

  你会在夜里梦到老人离你而你,惊醒过来,泪湿枕巾。你恨不得从此陪伴他们身边,陪伴他们最后的旅程。

  可是,擦干眼泪,对着梳妆台你又想起今天要安排的一件件任务,你得做个超人,向上下证明你的能力。问候的电话,还是晚上再打吧。

  一边是上流,一边是逐流

  你痛恨腐败、藐视权威、嘲讽马屁,你心里住着一位清高上流的你。但每当机会来临,你立即苦思可以利用的关系、向握着权力的人表达由衷的敬意、想方设法用最安全的办法把它“搞定”。你发现,此时那位上流的你,正在闭目养神,不闻不问。

  一边是同学会,一边是追悼会

  同学会的真正意义并非“拆散一对是一对”,而是人生比较和刺激。当年并排坐的小伙伴,如今己经分出了三六九等,有的春风得意,有的落寞失意。好在比赛尚未结束,赶紧迎头努上,下次一定要锦衣豪车,把那些钱多人贱的土豪比下去。

  只有到追悼会,才惊觉生命脆弱,万贯身家终究黄土一杯。活着的意义又在心中翻腾,还要这么拼吗?

  一边是养老,一边是怕老

  你总是描绘美好的退休生活,种花养鱼周游世界。但你又时时担心,货币会不会巨贬?资产会不会缩水?冬天三亚夏天新西兰的计划是不是有保证?

  更重要的是,如果真的老了,是不是就讨人嫌了?被别人说老,很痛苦吧?那么,为了美好的养老,还得再拼一拼。表现出精力充沛的样子,至少要看上去的很年青!(爱情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一边是庭院,一边是田园

  你向往蓝天白云的田园,总想像个农民一样过一回纯天然、原生态的人生。包括“舌尖上的中国”在内,每当看到或明或暗讲述回归自然的故事,都会让你怦然心动。

  但你又向往花园和别墅,庭院深深,明星作邻,也不枉此生。所以,还得拼。

  一边是“在路上”,一边是“故乡

  中国的创业人,最喜欢的歌曲一定包括“在路上”、“爱拼才会赢”、“飞得更高”,它们总能让“一颗不安分的心”澎湃沸腾。但下一曲,可能就是许巍的“故乡”或者李健的《心升明月》,有些伤感,有些迷茫,有些心生倦意。

  但是,故乡在哪里,什么时候能归去?

  哪怕你心智健全,哪怕你年纪轻轻,你的人生你该如何选择?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在国外盛行的鸡汤文章传入中国。在一个新创刊的文摘杂志推动下,很快风靡全国。读者从中学生开始,向所有阶层蔓延。据统计,最高年度发行总量曾达到近400万册。

  鸡汤,好喝吗?

  曾经有一个台湾作家叫张德芬,专写心灵鸡汤,相继出版了《重遇未知的自己》《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活出全新的自己》和《舍得让你爱的人受苦》等书。在纸质书市场不断萎缩的情况下,张德芬系列作品的销量可以称得上业绩辉煌。后来,在心灵修养类的图书中,经常能够看到“张德芬倾情推荐”的字样。她,被称为“鸡汤教母”。

  张德芬曾在《两个好人,却没有好婚姻》一文中感慨自己的父母没有了解对方的需求,所以婚姻生活并不美满。然而,张德芬在写下指导他人的文字时,自己的婚姻却面临着破裂的危机,和前夫的感情走到了尽头。随后她陷入到了另一段感情中。“学来的灵性的知识不一定能够全部用得上,当时也是过了一段挺挣扎、挺苦闷的日子。”“过完之后,我在慢慢研究,怎么从知道到做到?我就发现,很多人看完一本书,都以为自己都融会贯通了。但我都写了书,还是没有改变自己的性格和行为模式。”

  人,其实是有天性的。人的天性与生俱来,不是可以用学习就可以改变的。如果人这么容易改变,那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几乎都会变成一个模式。

  不要想轻易改变一个人,包括改变自己。

  战国时候,燕国有个年轻人,他听说赵国的邯郸人走路的姿势潇洒优雅,非常好看。于是,这位燕国青年决定去赵国学习邯郸人走路的姿势。

  他带上盘缠,跋涉千里,赶到赵国,踌躇满志地准备学习邯郸人走路的姿势。

  在大街上,他看着形形色色的人来来往往,看得他眼发花,脚发抖,不知该怎样迈步子了。于是他决定跟在一个行人后面摹仿,人家迈左脚,燕国青年也跟着迈左脚,人家迈右脚,燕国青年也赶紧迈右脚。但他的两只脚没有协调好,差一点把自己绊倒。

  这个行人走远了,他又跟在另一个行人身后亦步亦趋地学走路。别人走得随意优雅,但他学得磕磕绊绊,引得街上的路人都把他当做怪人,停下脚步看他,甚至还有人捂着嘴笑他。

  就这样一连过了好几个月,燕国青年的盘缠眼看就快花光了,他只好准备回家。此时的他不但没有学会邯郸人的步姿,而且还把自己原来走路的步法也忘了,竟然迈不开步子走路了。无奈,燕国青年只好四肢着地,爬着回去了。

  其实我们的性格为人也一样,如果我们一心想学习别人,改变自己,最终,别人的学不会,自己的忘记了,我们就会变成一个精神病人。

  做人,还是做自己的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