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云深处显神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白云深处显神奇

2016-11-20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白云深处显神奇

  ---为慈惠宫即山格大众爷公而题

白云深处显神奇

  蔡汉以

  2016-11-20

  怡性清心朱熹题,

  白云深处道周立。

  千年古庙慈惠宫,

  万民心虔神明地。

  大众爷公戚继光,

  消除倭患显神奇。

  问寻白云何深处?

  观音亭前悟菩提。

  注:一、慈惠宫,坐落于平和县山格镇山格圩米市街。主祀:大众爷公(戚继光总兵爷的化神)。供奉:观世音菩萨、玉皇上帝、弥勒佛、十八罗汉、太师公等神像。慈惠宫初名马溪岩,俗称观音亭。始建于北宋建隆元年心(公元960年)至今1056年历史。慈惠宫坐北朝南,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

  二、朱熹(1130—1200年)享年70岁,祖籍徽州府婺源县(今江西省婺源),出生于南剑州尤溪(今福建省尤溪县)。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朱熹的理学思想对元、明、清三朝影响很大,成为三朝的官方哲学。《四书章句集注》成为钦定的教科书和科举考试的标准。南宋绍熙元年即公元1190年,朱熹出任漳州知事(注:相当于知府;因知府这一称呼,是明清时才这样叫的)后,他以60岁高龄来到已初具规模的观音亭(即慈惠宫前身)朝拜,留下了“怡性清心”墨宝,但已佚。(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三、黄道周(1585—1646年)享年61岁。祖籍莆田文赋里双牌铺(今莆田山牌村), 出生于漳浦县铜山所,(今东山县铜陵镇)。明末学者、书画家、文学家、儒学大师。20岁---25岁开始与平和县灵通山结缘,讲学著书等。明崇祯6年即公元1633年,48岁的黄道周游经此地,挥毫题写“白云深处”巨匾。黄道周游经此地, 距朱熹观音亭(即慈惠宫前身)朝拜473年!

  四、戚继光(1528---1588年),享年60岁。祖籍山东省蓬莱, 出生于山东济宁微山县鲁桥镇。明朝抗倭名将,杰出的军事家、书法家、民族英雄、诗人。戚继光在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十余年,扫平了多年沿海的倭患,确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据清康熙年间写的《平和县志。武功》记载:明嘉庆四十三年,即公元1564年2月,倭寇入侵汤坑等处,36岁总兵戚继光带兵攻之。斩首,数百级,但官兵也死了八十余人。约20年后,即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船民为感谢戚将军恩德,首倡雕神奉祀。在观音亭偏殿建“庙中庙”附祀,连同剿倭阵亡的将士,后人称为“大众爷”,“众公妈”,一并奉为神明。1996年经有关专家考证,认定“山格大众爷公”是戚继光总兵爷的化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白云深处显神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