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中国的清洁工,真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中国的清洁工,真累!

2016-11-28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做中国的清洁工,真累!

   都说工作无贵贱之分,所有的劳动都是高尚的。清洁,这是我们每个生活者必须要面对的事情。在家要做清洁,整理整顿;上班了还是要做清洁,擦办公桌,整理文件,有怡情者还要精心给桌上或窗上的花儿护理一番;再放眼窗外,总是看到那些穿了卫生制服的清洁工,不遗余力地清扫着街道。清洁,便是我们每个人熟悉的生活锁事。

   曾经听说过,某国的万人会场散会后,地面干净的鲜少有垃圾,这让我感到肃然起敬!其实,虽然是生活中小小的细节,但却决定着个人或集体的素养,更是一种人们对生活的态度!不用想像,可以肯定,在这样的国度做清洁工和在中国做清洁工,其结果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几个月前,有报道说中国的海滩游人散去后垃圾遍布,且累病了清洁工。我特意去搜索了资料图片,结果真是让人有点无地自容的惭愧——国人的素质!

   且不说远的,就看我们身边,每天凌晨5点就能看到那些清洁工们忙着扫地运垃圾。当大家还在做着美梦的时候,清洁工们就开始辛苦劳动了,但有谁尊敬过这清洁工的劳动?早晨上班时,有大人领了小孩去上学,一边买了早餐一边匆匆赶路,大人吃完的垃圾袋走那儿随手就扔那儿,小孩也学乖了,学着大人的样子,吃完了的早餐垃圾袋也是随手一扔,风吹也好,落地也好,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每一次我看到这样子的情景,心里总是有些难受。我虽不是高素养的人,但我一概要求自己孩子把生活垃圾扔到垃圾桶里。有时,我也会看到一些年轻人把生活垃圾随手带着,走到垃圾桶跟前才投进去。每次见状,我总会从心里对他们有一种敬意与欣慰,并着会默默祝福他们。 (美文 www.wenzhangba.com)

   认真想想,生活是由个人组合成集体的。如果每一个人能够把吃完早餐的垃圾袋顺手投到垃圾桶里,那么街道还能如此这般凌乱不堪吗?相对的,清洁工也不至于累病不是吗?

   空中抛物是件很恐怖的事情,小到污染环境,大到砸伤行人!可是在生活中,这样的例子竟是不胜枚举。有人站在窗前嗑瓜子,吃花生,然后瓜子皮花生皮儿随手就扔出了窗外,因为这样会给自家的垃圾桶减负,看,多聪明的人!

   有时候,我们会看到楼下的通道里也遍布着垃圾。我常常看到70多岁的楼主阿婆清扫垃圾的身影。阿婆是个极爱干净的人,虽然年龄大了,但看到楼下的这些垃圾,她都会不声不响地清扫干净,并且大老远地送到垃圾站去。每次我会想,让这么大年龄的一个老太太去送年轻人搁下的垃圾,年轻人颜面何存呢?

   真实的生活不是想像。每天会看到清洁工们辛苦的清扫,心里有时会愤愤不平——多想让这些随手乱扔垃圾者也能够清扫一天街道,尝尝这清洁的辛苦。有时候,明明看到清洁工刚清扫好的街道,有一些毫无羞耻感觉的人,随手把生活垃圾又扔地下了,于是清洁工只好又一次地去清扫。每及此,多想国人的素质能够提升一些:生活中小小的垃圾,扔到垃圾桶又不是艰难费事的事情。垃圾顺手扔进垃圾桶,操作简单易行,同时也会给清洁工减少一些工作量,这样不好吗?

   中国的教育,鲜少有垃圾分类等内容。记得自己小时候还有《自然》,《思想品德》这两门课程。如今不知从何时取消了这些课程,取而代之的是把一些不入流的作品编到教课书中来,是复兴还是悲哀!?

   是的,人民生活水平是有所提高了,但是人民的素质,以及对生活的态度,真提升了吗?今天早上,当我凌晨5点醒来,依然看到窗外的清洁工已在清扫街道,远远看到运垃圾车的大叔的身影,看到眼下满大街的垃圾遍布现象,我不由得为那些清洁工呐喊:做中国的清洁工,真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