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轻飘飘的旧时光就这么悄悄溜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轻飘飘的旧时光就这么悄悄溜走

2016-12-02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轻飘飘的旧时光就这么悄悄溜走

  童年在农村度过,家家户户的日子过得清苦,生活只能勉强维持温饱。能接受到的艺术熏陶除了已经背的滚瓜烂熟的语文课本,已经翻的破烂不堪的小人书,就是家里的那台半导体收音机。年深日久,每个频道,每个时段我们都知道是什么,自然都可以选择固定的节目去听:小喇叭、评书、戏曲。听得如痴如醉。特别是“小喇叭”节目,欢快的音乐声中,一个清脆的银铃般的童声响起:“小朋友,小喇叭现在开始广播啦!”嗒滴嗒,嗒滴嗒!百听不厌,那真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天籁之音。

  孙敬修老爷爷那温和慈祥讲故事的声音帮我们打发了一个又一个漫长的百无聊赖的夜晚。隔着收音机,我无数次想象过孙敬修老爷爷的模样。后来在电视上看解说《话说长江》的一头白发的陈铎,无端的觉得孙敬修老爷爷应该是他这般模样。

  没有影像的收音机尚且不能阻碍我们获取精神食粮,可想而知,当小村终于通了电,当出现电视机,那是怎样的一种沸腾!村里第一台电视机,是膀大腰圆能吼两嗓子豫剧的村长家的,十四寸的,黑白电视机。那一方小小的屏幕给从没出过远门的村里人打开了一扇新窗口。村长和他老婆很随和,不怕屋里烟雾缭绕,不怕人多吵闹,早早摆好凳子,等待左邻右舍吃完晚饭来看电视。最热闹的盛况是看《西游记》,村长家床上坐的是人,盛粮食的麻袋上倚靠的是人,窗户上趴的是人,真是人山人海。外间看不见的人想往里挤,结果一下子把村长家高粱秆编的“屏风“挤塌了。

  随着电视上一声天崩地裂形象贴切的音乐中石猴凌空而起,所有的人就开始惊叹那个叫杨洁的女人“真能”。大家互相一起脑补拍摄知识,有人介绍飞起来的是被一根绳子吊着拍的,不过不知道那叫“威亚”,也有人明白烟雾是怎么来的。每一集都有村里的博古通今之人事先剧透,该到哪一难了,会有什么波折,会有哪个菩萨出手相助,说的头头是道。

  依然记得围绕电视发生的那些趣事——邻居大娘曾经一脸疑惑的问过我爸:电视上老说"万圣好,万圣好”这个万圣到底是谁,TA咋内好!问的我爸一头雾水。后来,看《新闻联播》,我爸一拍大腿,恍然大悟:那位大娘把“晚上好”听成了”万圣好“。再比如村里有位喜感十足的婶子每次看新闻节目里一左一右端坐的播音员,就以为人家是两口子。还煞有介事的品头论足一番:看这个女的长的多俊,男的长的对不住这女的,怪不得的这女的肩膀不和男的挨边!

  我爸爱看文艺节目,有一年春节,我们一家四口在村长家看春节晚会。看到十点左右,村长一家哈欠连天,先去睡了。我爸看的兴味盎然,时而拍手称快,时而哈哈大笑。结果,在村长一家此起彼伏的打鼾声中,我怕硬是看到李谷一《难忘今宵》歌声响起,才心满意足的起身。此时,窗外辞旧迎新的鞭炮声已经是铺天盖地,我爸叫醒还在酣睡的村长:“该下饺子了,电视给你关上了!”这事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如此清晰。(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后来,村里搞民意评选,村长以高票数再次当选。我想,那台十四寸的黑白电视功不可没。

  我爸害怕电视机的魔力太大,会把我的学习成绩拉下去,无论我们怎么哭求,就是坚决不买电视。于是,我就有了挨家挨户蹭看电视的经历。有时用自己都不舍得吃的零食贿赂家有电视的孩子,以求得晚上能去他家看电视的权力。有时候,对看的电视剧不感兴趣,迷迷糊糊就在人家椅子上睡着了。电视结束,被姐姐粗暴的推醒,困的难受,还得在黑漆漆的路上深一脚浅一脚的往家里走。那时候,就无比的羡慕村里那个叫灵的女孩。她那个开大货车走南闯北全国各地都跑遍的爸爸早早给家里买了台大电视。我们去她家时,她坐在电视机前最好的位置,手上套着***给她缝的暖袖,身体四周被暖和的小被子拥围着,困了,床就近在咫尺,爬上去就能睡。我觉得她享受的就是女王的待遇。

  有家的新媳妇很彪悍,爱干净,不喜欢小孩子去糟蹋屋子,早早从里面锁了门,我们就使劲拍门,我们几个伙伴愣是一起厚着脸皮蹲在人家的墙角看完了《霍元甲》《上海滩》。因为看电视,对能飞檐走壁劫富济贫的侠客无比崇拜,一度引发了风靡一时的习武热。我的一位本家堂弟就曾经怀揣一腔热血在一所武校摸爬滚打了一年,后来再也不去。问其原因,答曰:原来学武不能飞啊!我还以为学武术能飞檐走壁呢!

  考了好成绩,父亲奖励我的方式也很特别______带我去他所在的乡政府大院看一次彩色电视。在黑白电视机全村都没有几台的年代,彩电对一个孩子具有无与伦比的诱惑力。坐在父亲辆蓝色的永久自行车上一路驶过苍翠的田野和安静的村庄去看一次彩电成了我小学时代最强大最直接的学习动力。

  《西游记》以后,全村又陆续多了几台电视机,慢慢的。全村男女老幼开始化,你看《卞卡》,我看《一剪梅》,他看〈戏说乾隆〉每一家都还是很热闹。那些日子里,烟雾缭绕,我们呛得嗓子都疼,没人喊冤;披星戴月,我们熬的眼睛通红,没人敢说难受。

  因为电视,还催生了《电视报》,想先睹为快,有些看不到的剧目也可以知道简介。还有文具盒上、课本封面贴的花花绿绿的影星粘贴。

  在这样一个手机当电脑电脑当电视电视当摆设“一切都要快否则就要来不及”的时代,我好怀念走东家串西家蹭看电视的日子和那些絮絮叨叨的家常里短,以及乌溜溜的黑眼睛和我们开怀大笑的张张笑脸。

  轻飘飘的旧时光就这么悄悄溜走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