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暗香袭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暗香袭人

2016-12-27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暗香袭人

   优雅暗香的女子袭人,阴险刻薄的女人为猫。那落笔成诗的端凝人格,自是一种“不雨花犹落,无风絮自飞”的从容。其风尘之色的另一面却善工于内媚,使人蚀骨销魂。女人,人们眼中的一等尤物,永恒的主流话题

   张爱玲笔下的旧时女人模板,她们亦或拂柳杨花、胭脂弄姿取悦男人的“贡品”;亦或绸缪聊生、节衣缩食主宰家人餐桌的“女佣”;亦或家族权贵、达官后裔,进入高等学府且留洋的清纯女子,其读书的终极也不过是为了嫁个有权势的上等人罢了。偶尔一两个诸如曼桢的抗争女子也是命运多舛,最终不过是填充了人家的二房。就连最令读者看好的《倾城之恋》里,有着朱红酒金辉煌背景的白公馆的大家小姐白流苏也为了那点高贵的尊荣依了有些乱性的范柳原,许是香港沦陷成全了她的婚姻。而张爱玲自己呢,不也只与胡兰成有过短暂的婚史,后发觉与其他女人有染而在苏州与之诀别的吗?仿佛她笔下的女人只会永远依附于男人的爱。她的作品与本人有着极大的同构性,这不能不说与其显赫的畸形家庭背景有关,爱玲的一生是孤寂的,高傲的,怅然的。

   无疑,爱玲的笔迹极其唯美,幽幽文字,沁沁暗香。她身上充盈着那个时代知性女子的一种大家风范。她的作品至今仍令读者艳羡不绝,不知是读者对其当红女作家的豪门家族和奇异的个人情感生活感兴趣;还是对她笔下人物的一纸同情、效仿;还是源于如今人们膨胀的私欲,竟复画了她几十年前作品里的人物。被历史车轮碾碎了的岁月,经人们的私心粘连起来演绎了惊人的相似。然,爱玲笔中的人物只不过是现今尘世里的几粒尘埃。

   而更多的则是安妮宝贝那样的阳光女子,新时代的女作家投影的是鲜活、生动、立体又不失独立的真诚女子,她们是新生代知性女人的征象。她们左右自己的世界,识广而不矫情,率真而不做作,个性而不随从。她们从迈出高等学府这天起,也才真正从知识走进知性,由一颗青果逐渐成熟,像无花果那样隐于郁叶背后,默默行事不再张扬。

  “知性是介于感性和理性之间的一种认知能力。”那么,何等女人才算是知性呢?不妨把知性女人的品性搜集起来集其大成,分为三类:艺术型、文化型、科技型。

   演员、导演、艺术家属于艺术型吧。不知为何,总是不自觉的把他们的知性与漂亮、装束、胭脂、雷人等同起来,而她们的腹腔、思想则是靠文人填充的,有些像文人手中的提线木偶。但,徐静蕾、张艾嘉却可称得上文艺界的才女了,她们有别于其他艺人,文学底蕴不薄,自编自演自导形成气候,并有一定的知名度。

   文化界的知性女人可谓比比皆是了。最喜杨澜、于丹、靳羽西,她们不仅外形漂亮怡人,雍容且学养,那种成熟老练、多谋善断,于事不张扬的沉稳气度征服天下,男子也垂青。 (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科技界中知性女人林林总总,不胜枚举。你看,她们满身冰冷的数字符号,满脑的精确度,她们视它为浪漫的音符,但她们的知性却是无人比拟的,是高尖端的、高智商的,是最令国人敬重的女性

   作为一名普通女子,我们该如何接近知性呢?呵呵,只要不矫情,闲暇时不妨沏上一杯袅袅环香的清茶,亦或煮一壶热带味道的咖啡和着淡淡的书香气,半躺半坐在舒适的摇椅上,耳边回畔着浪漫的轻乐,那是何等的逍遥,摇曳了身姿又丰盈了心灵。如若在夜色里,一盏青灯散射出幽暗的弧光,温馨而静谧,投影在手执书卷的玉体上,那还不曼妙如画呀,只有,也只有书香女子才能把身围弥漫的空气调和出一种犹如淡淡兰香的雅味。由书籍触及自己的心情,留下岁月里的痕迹,不求妙笔生花;也不求笔头千字,胸中万卷,惟求运笔酣畅,浅墨点点,逐渐培养写作兴趣,在写作中拓展自己的个性,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除个人身份私密外,在网络时代让人们分享真实的你。

   我们虽不能像于丹那样口吐莲花的广博学识和扎实的文字功底,但我们可选择适合于自己的书籍阅读伟大哲学家培根曾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透;数学使人精细,物理使人深沉,伦理使人庄重。”如此宽泛的阅读领域,还怕有不适于自己的吗?涉猎的越深越广,所散发的文化底蕴越深厚。

   除读书外,还可旅游、听音乐、看电影来突破完善自己。古今文人向来追求“读万卷、行万里”的游学,不仅能增长见识,还能获取生活阅历。音乐是天使的语言,它最易触动人的心灵,美妙的音乐是当下人们封闭心灵的最佳伴侣。电影(尤其国际大片)虽属娱乐,可谓是拓展文化素养最有趣、最有效的捷径,能从中汲取营养和创意。

   知性女人的气度是令人着迷的,她唤醒了女人沉睡的身体和灵魂,这种气度不单单是书卷气,还是一幅淡雅的隐约奢华的风景水墨画。她的衣着突出的就是雅,从一拨一拨的时尚潮流中,抽丝剥茧萃取精华,既能使皮肤白嫩些、细腻些、年轻些、更漂亮些的颜色就是永恒的流行色。她们懂得用才情和一抹淡淡的微笑来张扬自己的个性,她们在人群中大都是缄默的。

   她们不会做别人的“红颜知己”,因为这是一个尴尬的角色。她们自然、质朴,不雕琢也不做作;她们的言谈举止落落大方,没有丝毫忸怩作态;她们温和、真实、坦诚,总是向人们展露着本真的自己。幸福感动毫无保留,辛酸与伤痛也毫不掩饰。在她们身上,总能感受到一种知性的美好魅力

   知性女人的人生就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就算不能完全成为知性女人,也离知性不远了。知性是新时代女子的极致追求,知性是“她世纪”女人的最高美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暗香袭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