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能力配不上你的野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能力配不上你的野心

2016-12-26 作者:忆映清清 来源:忆映清清原创 阅读:载入中…

你的能力配不上你的野心

   1、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里,从低到高的需要依次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会需要、自尊需要、自我实现。

  五种需要呈阶梯状分布,按层次逐级递升。前面四种,大多数人经过拼搏都能获得一定程度的满足,唯独塔尖的“自我实现”,很多人踮着脚尖都够不到,这种“够不到”,就是野心产生的原因。

  人人都有自我实现的需要,这种需要会发掘埋藏在人类身体里的潜力,使自己越来越接近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样子。

  美国《时代》周刊也曾如此定义过野心:野心是人类行为的推动力,人类通过野心,可以有力量攫取到更多资源。

  太多人都希望自己成为所在圈子里万众瞩目的焦点,妄想着成为人中龙凤,殊不知还有一种落差叫做:你的能力配不上你的野心。

   2、

  很多人自命不凡,自恃清高,觉得自己满身的才华无处施展是因为没有遇见欣赏自己的伯乐,而那些所谓成功的人不过是多了一些机会和运气而已。却不知自己就是那井底之蛙,读过几年书识得几个大字,满嘴都是市井小民的平庸透露不出一丝大局的观念,吹起牛谈起理想时比谁都咋呼,真正做起来却畏畏缩缩直呼无欣赏自己的伯乐,眼界狭隘到自认为无人可与之比肩的程度。

  但真实的情况是,我们一直都很小心翼翼,每天按部就班的上下班,走相同的路,坐同一班车,重复着一成不变的工作,周末安逸的窝在沙发里做着成为人中龙凤的“春秋大梦”。

  人生只过了三分之一,我已听到太多的人提到“老”字,似乎大家都很忌讳提到改变,每一分改变就意味着每一分风险的增加。风险,就是烫手的山芋,丢到谁手里谁就惴惴不安。于是我们一边兴奋地躺在沙发上妄想着成为人中龙凤的美梦,一边却又安安分分按部就班的继续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

  我也害怕改变,即便现在生活很不如意。但我更害怕的是,以我二十几岁的眼界,我居然可以望到八十岁的自己。

  其实我们都知道也承认自己的平庸,也不想就此碌碌无为平淡一生,也想在有生之年,来一段狂放不羁的旅途,体验从未体验过的激情,成为更接近自己的自己。但更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每天看着其他人,在一片羡慕和嫉妒的声音中苟活,看见别人万丈光芒就以他为例子,复制他的人生。我们跑啊跑啊,在世俗的目光中也迎来了艳羡和赞许,也有人对你竖起大拇指,可是我们自己清楚啊,我们一直都在过着一个“盗版”人生。 (美文 www.wenzhangba.com)

   3、

  自我开始写文章,身边人会赞赏我的文笔,我都平淡的应对。并不是我高傲,其实是我自惭形秽。有几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同学看我的文章时对我说:我想起来以前看你写的小说了。

  是的,我以前写过小说,初中二年级,写了整整三大本。那时候还没有手提电脑,课业也很紧张,我做完作业熬夜写小说,写到困得睡着写到手抽筋。有人问:你不累么?累,当然累。可是同学都很喜欢我写的东西,每天催着我要更新,我的本子就那样在班级里传啊传,传到我手里封皮都不见了,可我还是很开心,直到后来忙于中考,我才渐渐停笔不写了。

  那几本小说后来消失不见了,想必早已被丢进了垃圾桶。那时候很着迷的写,因为很想成为一名作家,觉得出版书籍是一件很酷的事情。这些年我一直蠢蠢欲动想写写东西,直到上个月我才终于决定在这个平台写喜欢的文字。

  现在我很惭愧,但我依然还保存着想出书的梦想。如今眼界开阔了,知道了光有满腔热忱成不了大事,写作是滴水石穿,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是汗水泪水脑细胞的无数堆砌。作家也并不是每天宅在屋里熬夜苦写,作家需要阅读大量优质的书籍,去世界探寻各种秘密来寻找灵感。而现在的我,书读得不多,对事情感悟得不深,对外面了解得甚少,这么多年也没再写过文字,我的能力,还配不上现在的野心。

   4、

  生活是一场跌宕起伏的旅行,有多少高潮就有多少失落,收获多少鲜花和掌声就会经历多少流言蜚语。一个人志向太大了,对他自己来说多半是个不幸。这里面有志大才疏的,有怀才不遇的,单说那些功成名就的,都是免不了要勉强别人还要勉强自己的。

  年少轻狂时,总是妄想不需要努力就能功成名就,如今来看,哪个站在塔尖的人不是经历了委屈和泪水,才练就了真本事。

  光有野心是不够的,若是世间万物你所中意的都唾手可及那还有什么意义,要把能力提升上去,野心大是好的,努力的道路亦不能胆小才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