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谁说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对谁说不

2017-01-04 作者:若愚 来源:感谢若愚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子沫

  友人的先生经常对她说:你数数今天对孩子说了多少个不?友人哑然,她自己没意识到: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动,不要穿这条裙子,不要……一天对孩子说的“不”,真的数都数不清。

对谁说不

  友人的先生是位相当有智慧的人,对待孩子的方式跟很多人不一样。

  比如吃麦当劳这件事。很多家长认为麦当劳是垃圾食品,一口否定,不让吃。可是孩子们爱吃。友人的先生从不反对孩子吃麦当劳,他一周带孩子吃一次麦当劳,孩子爱吃什么点什么,无禁忌,不过是一顿饭而已,孩子开心就好,再说快餐的营养搭配也不是一无可取,没必要那么紧张。

  再比如吃冰淇淋这件事。友人的先生说没有冰淇淋的童年多么可怕。孩子们很小就开始吃冰淇淋,连一岁的小儿子也是这样,并且吃得很开心,连冬天也可以,只要孩子喜欢。他的逻辑是让孩子自己选择,尝试过才知好不好,不被禁止的孩子反而少有贪心,不会偷偷摸摸。

  还有一点特别有意思。她说,有时候看到孩子无所事事时,就很怕孩子闲着,心想千万不要浪费时间,就想着给孩子找点事儿,安排她看书或是干别的,心里才觉得安稳。友人的先生会马上制止她:人就是要有闲下来的能力,你知道她在想什么,闲着不行吗?你老是打断她,为她找事,她怎么能专注?(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与教育相关的,友人的先生总是对她说,任何事都要客观,不要一口否定。

  而友人的先生倒是在某些地方说“不”的,这个“不”不是对孩子说,而是对成人说。比如孩子幼儿园里在父亲节搞为爸爸做贴画活动,让父亲们都穿漂亮的亲子装去幼儿园,而她先生拒绝参加,并且对孩子实话实说:爸爸不想参加,这个活动太假,像耍猴,亲情这样形式化也就没多大意思了,我不想浪费时间。奇怪的是,孩子也相当理解。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女啊。

  她家孩子很有意思,因为很少听到“不”,所以,遇到要求得不到满足时,反而淡定得多:喔,那好吧。一副随遇而安的样子。这种气质的确好难得。见多了孩子不满足要求让家长下不了台,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耍赖模样,这种讲道理,难能可贵。

  细想生活中,我们的行为都是反的,对成年人难以说“不”,对孩子却不停地否定。反过来,其实才是人性化的。不信你试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对谁说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