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定场诗里的中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定场诗里的中国

2017-01-11 作者:肖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定场诗里的中国

  近来听郭德纲相声,有这么几句定场诗:守法朝朝忧闷,强梁夜夜欢歌,损人利己骑马骡,正直公平挨饿。修桥补路瞎眼,杀人放火儿多……

  如果回过头来思考,我觉得这几句诗用来描述当下社会状况并不为过。

  守法朝朝忧闷,譬如高速上的很多大货车,明知超载违法却明知故犯,造成的悲剧和损失不可计算,这种行为虽然曝光至今,但并没有得到遏制,有些部门甚至睁一眼闭一眼。反而那些守法的人,可能在高额的收费之下要赔钱,这难道不是守法朝朝忧闷?

  强梁夜夜欢歌。强梁,强盗的另一种称呼,到了当代恐怕就是我们所说的痞子、村霸一类的人物。这种人并不鲜见,甚至每个村子都会有这么一两个人。我的家乡是一个小山村,村民们靠着唯一的一口井吃水,某年某月,强梁回村了,他以修井为名将井占为己有,日后谁若是要吃水,必须向他缴纳一定的费用。最近,到了农村换届选举的时间,这个强梁竟被一些人推举成为村主任的候选人,我不知道正义是否只是存在于武侠小说之中。

  损人利己骑马骡。相信这种现象极其的普遍了,你的身边就一定有这种损人利己的人物存在。这种人在古代被称之为小人,孔子说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现如今,中国社会生活中明争暗斗,搬弄是非、挑拨离间、隔岸观火、落井下石、施诈之类的人想必多的数不清,小人多了,正直公平自然挨饿。(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有个朋友告诉我,这是几千年来中国文化土壤的必然结果,其实这种现状几千年来中国一直存在。文化土壤,多么好的一个词。可是我并不觉得我们有什么文化,真正读过几年书,坐过几载冷板凳的学者却也逃不出世俗二字,为了票子出卖自己的魂灵的人也不胜枚举。我觉得,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似乎越来越没有文化,平时所说的儒家文化如果还有那么一点残存,应该在日本,在韩国,决不在中国这块土地。

  想起了闻一多的死水:

  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

  清风吹不起半点漪沦。

  不如多扔些破铜烂铁,

  爽性泼你的剩菜残羹。

  也许铜的要绿成翡翠,

  铁罐上锈出几瓣桃花;

  再让油腻织一层罗绮,

  霉菌给他蒸出些云霞。

  让死水酵成一沟绿酒,

  漂满了珍珠似的白沫;

  小珠们笑声变成大珠,

  又被偷酒的花蚊咬破。

  那么一沟绝望的死水,

  也就夸得上几分鲜明。

  如果青蛙耐不住寂寞

  又算死水叫出了歌声。

  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

  这里断不是美的所在,

  不如让给丑恶来开垦,

  看它造出个什么世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定场诗里的中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