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片天与三亩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片天与三亩地

2017-01-10 作者:张兴旺 来源:张兴旺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一片天与三亩地

   年少的时候,每个人对未来人生都有着一厢情愿的彩笔勾画。一张画布上,学生时代的墨色是高考,一考而定,或策马奔腾,大道青天,或大路朝天,各走半边,人生,在十字路口定向。

   站在路口,遥望前程,同样的目标,不同的道路,高速路上几小时的车程,山道上几天才能走完。既定的道路不可更改,人生路上,人们会逐渐地调整自己心态,在路上,不断地接受现实,修正目标,纵然道路崎岖,最后也能平静地引亢高歌‘山路十八湾’。

   理想是王子,现实是平民。能力所限,平庸的少年如同一名贬谪的王子,从理想的王国中放逐到民间,从此躬耕山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碌碌无为。

   人生又岂能一眼看到底?一眼看到底的人生是伪命题,叫虚构人生。人生除了财富,还有健康、平安。这两个,就不是一条高速道路所能决定,却改变着人生的幸福走向。

   闻达天下固美,丰衣足食即佳。自食其力,心安理得,心怀自宽。

   一位朋友外出办事,办事之地距我处不到五分钟的车程。办完事后他电话给我,寻问道路,说是过来坐坐。

   初来乍到,我只知道距我处数里外的一个红绿灯边有一块巨大的广告牌,让他看见广告牌后直行三分钟即到。结果他没找到广告牌,而他描述的已到某某单位边上,对那单位,我一无所知,最后,他折道而返,徒然离去。

   傍晚,我寻去一看,哈哈大笑。他说的某某单位就在广告牌的斜对面,他停车的地方离广告牌十几米,那块广告牌恰巧背向着他,只要他往前开十几米,绕过背面,广告牌赫然眼前。这十几步像不像命运?一步之差,迥异结果。

   人生,与命运相关的其实只有出身、相貌、智商。此外,能决定成败的是钻与不钻,钻,是主观因素。

   钻研是钻,钻营是钻。钻,有心人也!不爱动心思,不论钻研还是钻营,皆无所得。

   钻研,靠智慧。缺乏智慧的钻研,事半功倍,叫吃苦耐劳。吃苦耐劳,是笨人的靠山。生来就笨,不善动脑,还不肯动手,却贪图安逸,自然,脚下的路一步比一步艰难。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少壮若努力,对应的结果是功成名就。言下之意,努力就能成功

  这话功利性很强,结论不准确。

   人生很难。于庸才而言,努力之后也难志得意满,皆因智商决定了高度。

   努力,针对的是才智之人,通过努力,能够更上一层楼。庸才讲勤力。拙,有勤,肯卖力,没有一片天,会有三亩地。 (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人在他乡,最近遇到两位熟人,都是他们先喊我的名字,我瞪大眼睛愣了半晌也没认出对方是谁。

   这两人一个以前开中巴车,现在开大货车。一个以前开大巴车,现在改开大货车,两人都是颇善钻营之人, 所以,虽然跑车,薪水不高,功夫在诗外。

   人生在世,始终在成长中。生理的成长反应在年龄上,心理的成长表现在认知上。若生理与心理的成长齐头并进,事业上、财富上、人情练达一定颇有斩获。

   某人十几年前考上研究生后,赶上高校扩招,毕业后被某高校聘为副教授。一位至交跟我谈起他,笑道,这人副教授当了十年,和他一起入聘的人早已是教授的职称了,他还在原地踏步。一次,他和校长打牌,他当着众老师的面对校长说,校长啊,现在的行情评教授得十万块。我给你十万块,你给我把这个副字去掉吧!校长的表情不得而知,反正副教授的副字和他较上劲了,如影随形,不离不弃,异常的顽强。说完,我朋友摇头道,那人,太不会来事了!

   副教授也算是高级知识分子,令人羡慕。但是,在他的圈子中,十年如一日的原地踏步,只见一个个毛头小伙子后来居上,他也一样会为自己的平庸感到羞愧。

   在小说《鹿鼎记》中,金庸先生借韦小宝的口说道,不会拍马屁的人都是有本事的人!这是金庸先生的戏谑之言。金庸先生洞察人间百态,怎么会将这么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事实上,有本事的人未必拍马屁,不拍马屁的人也未必有本事,一切因人的性格、才智而异。

   人情世故,有的人无师自通,有的人一学就会,有的人学也学不会,有的人学也学得个似是而非,比如那位副教授,讲求性格与钻营。

   人生一世,生理成长像坐车,不论是谁,买票上车,引掣驱动,一路向前,概莫能外。

   心理成长则复杂的多,沿途所经,阅历是一个小小的方面,天赋是一个大大的方面。

   有一年,与一位初识的朋友正在街边小滩吃夜宵,恰好有一位熟人打此路过。那位初识的朋友二十五六,在当地报社当编辑。介绍完毕,这位熟人拱手称赞那位编辑道,了不得,张兄少年高才,令人惭愧,我等真是空活百岁。

   空活百岁是他的谦辞。

   生活中,不论是谁,都会跟人比。人若不攀比,除非生活在深山老林,过着离群索居的日子。

   比就比吧,比完了,付之一笑。

   年青的时候,要和别人比。比,是压力,也是追求的动力。

   年纪渐长,要和自己比。比以前,看现在,释放一些压力,人生从从容容

   无论怎样,笨人永远不可丢掉自己赖以生存的依托:勤奋、勤劳。这是笨人唯一立足人世的法宝!性格虽然影响着人生走向,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改变十分难能和有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片天与三亩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