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创《今日大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今日大寒》

2017-01-20 作者:长江之水 来源:长江之水原创 阅读:载入中…

原创《今日大寒》

  原创《今日大寒》

  作者:长江之水

  当我还在为凛冽的寒冬寻找理由的时候,你就给了我答案,今日大寒。大寒天了,天也变得异常的寒冷,寒无处不在,冷随风摇曳,雪花也会随时飘泊在这个寒冷的世界

  今日大寒。大寒也是农历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

  当满天飘起的雪花无声地抚慰着苍凉大地,当苍凉的原野静静地唤醒了深深浅浅的记忆的时候,大寒如一位矜持的大家闺秀姗姗来迟的来了,万物为之一颤,寒就是它的性格,那直入骨髓的冷,让还在寒冬中挣扎的各种害虫以及病菌,彻底冻死,雪花也在岁月深处沉默了起来,在冬日的枝尖袅娜成孤独的山水。

  大寒了,寒冷无处不在,以它凛冽的寒风普赠于山林,搏施于原野,登楼台,覆寒宅,不弃枯木,不漏病叟,能在万物生灵中刻下它本原的痕迹。能让本原柔弱的图案勃构成有致,能让渲嚣的大河小溪凛冽成摆脱优柔寡断的束缚后成必然的画卷,成就柔弱成钢的构图。

  大寒了,白雪如林中守候千年的独身,犹如仙女立凡尘间的蓬莱叶白,随时会瓢泊而来,它破关夺隘,铺盖山川河流,席卷南北西东,凡经的地方暖阳亦始的瑟瑟发抖,连最后一丝温存也被吞噬,大地一片一片的白裹,冰天雪地,天寒地冽,肆无忌惮的把它的寒对这个世界消恕……

  大寒了,滴水成冰,寒与冷奈无可何。那些从入冬以来失落在背阳处的积雪,堆集成了厚厚的雪嵘,时暖时寒的魂灵让端端的堆雪构勃成七彩斑斓的珊瑚一样,晶莹透亮的底妆里不时夹杂着材枝的混合物,像是千年的瑚玻一样,十分的美丽。那些停歇在悬崖峭壁处的雪水时不时被冰封成冰削园柱,散发着淡淡的忧伤的莹光,告诉自己也告知天下它的存在及冰冻如钢的性格。

  其实,大寒不光有寒、有冷,也有暖、有情,你看那寒寒的风冽,足以让那些集足了三季能量的百虫卵巢在寒冷中冻却而亡,那些啃田野禾苗的形行野兽,也因寒冷冬眠停止了侵袭树木百草禾苗的间隙让它们也有个再生的期许和养料的补充。还有那早己习惯了寒冷的喜雀、麻雀们叽叽喳喳的在飞檐走壁相互窜门,在门前的树环上,在人行道的枝杆上像是交流、像是取悦,又像是讨论今天的天气如何变化,喜欢的不得了…… (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大寒的夜晚,星星都缩成了疙瘩,月光更是寒气逼人,光秃秃的树木缄口不语,村庄匍匐在大地上,狂吼的寒风肆虐,使寒夜的漫长更慢。此时不仅是一年中的最冷时期,也是一年“运”、“气”循环变化的开始,更如黎明前的黑暗肩负着一年中承前启后的重任。寒冷到了极致,冷空气就不再继续积蓄。也许是苦尽甘来,也许是大寒冬尽,情暖新春。在经历了寒气的洗礼与磨砺之后,人们的精神生活心态也随着节气的变化由“收藏”走向“激发”。随着大寒的渐行渐远,回暖的脚步已越来越清晰,一切终将热情奔放起来。

  大寒从远古走来,“乃知大寒岁,农者尤苦辛。”诗人笔下的先民们絮不蔽身、食不果腹的疾苦悲愤着。“大寒雪未消,闭户不能出”。在这“三九四九不出手”的日子,大自然永远是可以疗伤和治愈心灵创伤的避风港,让人们用耐心、毅力、希望,平静地接受气候的恶劣和人生的起伏。其实大寒本身就是新春派发的一味“励志”补药,当我们经历难以忍受的严寒时,其实是走在迎接美丽春天的路上。

  伫立寒中,让一颗心沉醉在这冬的暗寒里,在寒冷里冬眠,与文字相伴相拥,缠绕温暖柔软的暖情,一起聆听落雪的声音,任一缕取暖的情愫温柔在寒冬褪去即将春暖花开的征程中、面带微笑向阳取暧,唱响云开日出的歌谣,把碧水蓝天意境长久激荡在心间,更把生命多姿多彩的故事撰写。

  大寒了,年的浓浓的味道也如期而至的来了,造物主己经着手打扫冬的遗产了,这不春姑娘己慢慢的解裙露帕的来了……

  大寒节气都到了,下一个节气就是又一个年的春分了,到了春分,就到了春天了……

  2017。1。2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原创《今日大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