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老妈是大家闺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老妈是大家闺秀

2017-01-18 作者:张金梅 来源:张金梅原创 阅读:载入中…

我的老妈是大家闺秀

  我的老妈是大家闺秀

   老妈今年85岁(其实正儿八经是84岁,因为我担心七十三八十四阎王爷叫商量事,所以坚决不说84),依旧和老爹硬朗地生活在老家那座宅院里,依旧思维敏捷精神矍铄,依旧热爱

  生活侃侃而谈,依旧满眼只看到玫瑰花而看不到刺——

   老妈出生于大户人家,那是正儿八经的地主家庭拥有全村的土地,男性村民基本都是他家的长工,除此之外外公和他的兄弟们还在甘肃平凉占有一条街道,做着皮货生意。老妈和大舅就出生在平凉,所以他们的名字里都有“平”字。老妈是家里唯一的闺女,下面有四个弟弟,加之她出生在端午节,所以从出生那一刻她就被家里人视为掌上明珠。每年的端午节全家老小都以吃油饼鸡蛋的形式给她过生日。可惜她的幸福很快就被文革掠夺了,在那个斗地主的年代,外爷被五花大绑地架走了,搜光了家里所有的值钱物件,土地被分光,牲畜被拉完,长工被解散,最后连外爷的性命也被无情剥夺了,家里只剩下外婆和四个舅舅(那时候老妈已经结婚了)。在那个讲成分的年代,“地主”给他们带去的是羞耻和罪孽,当时的舅舅们非常落魄,不光名声不好,更是没有任何经济,没有人家愿意把闺女嫁到地主家。于是老妈到处托人,发动一切力量给舅舅们找媳妇,终于一个接着一个的帮着他们都成了家。二姐至今记得,她有一次下班回家高兴喊叫领工资了,没料到老妈直接从她手里拿走所有的18元钱转身给了小舅,让他快回去操办婚事。

   那个年代男女婚嫁讲究的是门当户对,老妈一个大家闺秀绝对要嫁一个不小的人家。父亲也是大家族出身,只是成分仅限于富农。老妈新婚不久老爹就参军走了,老妈很快就与奶奶和姑姑打成一片,相处非常好,听说唯一的姑姑是在老妈炕上睡大的。我爷爷脾气很不好,动不动就对女人大动肝火,致使老妈和奶奶经常商量怎么蒙骗爷爷以求得全家安宁。在父亲还没离开部队之前,张家这个大家族就瓦解了,他们在全村人的见证下公开分家,用推车分量响元。由于老爹在部队,爷爷把他这边的响元全由大伯掌管,后经过大伯和小叔的挑唆,响元全由他们霸占了,没给父母留一个子。但是响元带给他们的不是安逸和幸福,大伯的响元由婶子藏到了娘家,后来因为胞弟的耍赖独吞,过早的将大伯婶子气上了西天。小叔得了响元之后偷偷埋在炕下,结果因意外瘫痪在床整整10年,直到去世也没挖出一个,后来他的两个儿子为独吞响元拔刀相见,最终使小儿子患上精神障碍而导致妻离子散。相比大伯小叔,没得一颗响元的父母相安无事,完全靠着自己智慧勤劳改善生活,并且养育了一大堆子女。 (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说起那时候的辛苦,我们这代人无法想象。那时候的穿着都要用手一针一线缝制,每一块布料都要靠自己一下一下织出来。老妈不光给自己家人做,还要给四个舅舅和外婆做,她的辛苦可想而知。好在大家闺秀有优于别人的手艺,老妈未出嫁时就学会了缝纫,结婚后智慧的父亲从城里买回了一台上海著名品牌缝纫机,据说这是方圆几公里之内的唯一一台机械。老妈开始用它养家糊口,当时做一件衣服可以赚一毛钱,有的人家出不起钱就用手工劳动兑换,比如给我家纳鞋底干体力等,就这样13口人的吃穿问题得以解决。

   大家闺秀的风范一直伴随着老妈。老妈生养过7个子女,最终由自己抚养了6个,把最小的长得最像她的闺女送了别人,这是她心里永远的痛,至今一说起她都会泪眼婆娑。她将小女儿送人之后,坚持去人家里给孩子过满月、过周岁、送灯笼、送背心,直到人家明确表示要阻断这层关系,老妈才咬着牙切断了来往,让人家一心一意疼爱她的孩子。直到小闺女长成自找家门,老妈还是不敢放开接纳,唯恐人家不乐意给她女儿找茬。在我们兄弟姐妹婚后的家庭生活中,老妈扮演了弥足珍贵的角色,她不允许我们跟老公吵架,更不允许跟公婆拌嘴。在每次与我们通话或者见面时,首先问候的是对方的父母。她经常提醒嫂子们回娘家看望父母,并且把我们送给她的营养品捎给亲家。去年春节,大姑姐专门给老妈织了一顶非常漂亮的帽子,老妈甚是喜欢,一边欣赏一边说谁可怜的没戴过这么暖和的帽子,谁可怜的没见过这么好看的帽子,我知道老妈的心思,就毅然决然请人织了12个,让她回去痛快地送。

   老舍说: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

   谢谢老妈至今让她的儿女们心里很安定,很安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