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浓浓的乡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浓浓的乡愁

2017-01-20 作者:凭栏小语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浓浓的乡愁

  姑奶家在河南郑州。

  我的大学毕业实习,是在邮电部设计院进行的。那时候,邮电部设计院还在郑州。于是,周末的时候,我就经常去姑奶家,偶尔也带同学去。

  姑奶家住一楼,窗前的院子里种着一颗大石榴树,楼房侧面还种着一排香椿树。

  姑爷姑奶是地道的东北人,他俩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郑州工作。可是,即使是在河南居住了几十年,姑爷姑奶开口仍然是一口地道的东北话,真是乡音难改。

  姑爷姑奶养育了两儿一女,就是我的姑姑和两个叔叔。他们都是在河南出生长大的,讲河南话。所以一个家庭中,各讲各的方言,沟通也并无障碍。

  每每去姑奶家,姑奶一家人都会给我买来许多好吃的。职工家属区舞厅有周末舞会的时候,姑爷姑奶也会带我去。他俩的国标跳得都特别棒,每每都会教我舞蹈动作。姑奶带我出去的时候,见到熟人,她都会自豪地和别人说:这是我娘家孙女。那东北话说得铿锵有力。(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过去交通不发达,姑爷姑奶要回一次东北,得赶好几天的路。所以他们也只能很多年才回一次老家。想必,逢年过节,看着别人回娘家,姑奶一定是很羡慕吧。

  那时候,姑奶经常和我说起,真想老家呀,真想老家的亲人呀。可是,年岁大了,回一趟东北也不容易了。每每和姑奶打电话,姑奶都会逐一问一遍各个亲人的情况,惦念之情溢于言表。

  那时候,姑奶和我说,真想老家的粘豆包呀。今天,姑姑给我微信留言,让我讲一讲东北酸菜的腌法。我想,那不仅仅是粘豆包、东北酸菜,那是浓浓的乡愁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浓浓的乡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