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夏丏尊眼中的鲁迅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夏丏尊眼中的鲁迅翁

2017-01-26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夏丏尊眼中的鲁迅翁

  现代教育家夏丏尊曾经在两级师范学校与鲁迅同事,共同承担学校的日语翻译任务。今天在图书馆有幸偶尔翻阅到夏老的作品《鲁迅翁》,浅探当时鲁迅的人生之路。

  鲁迅衣着简朴,一件薄纱长衫几乎成了他的标志性衣着,很多场合都可以看见他穿着,他穿着长衫“破帽遮颜过闹市”,穿着长衫去与文人雅士交流会面。一件长衫,犹如一件战袍,成了鲁迅翁的酷爱。鲁迅翁——夏丏尊等文人给予鲁迅的尊称。

  鲁迅当时在学校工作,平日里与同仁交流是非常得体,往往一句幽默的话暖了大家的心窝,调节了办公场合的即时气氛。想不到,鲁迅翁又是大家的开心果呢!我在想,若不是当时国家有难,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他,怎能笔触犀利呢?是啊,他胸怀国家与国民,用尖锐的笔触直指社会沉疴。 (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当时学校有生理卫生方面的课程,很多教师不愿意教生殖系统方面的知识,而鲁迅大胆包揽了下来。他要求学生听讲这方面知识的时候不能笑,必须严肃,结果教学下来,效果不错,甚至印发的讲义也被其他班级广为传阅。只是光凭讲义无法领悟知识的,因为讲义的内容太浓缩、艰深,而鲁迅翁的讲课风格却是深入浅出的,只有亲临课堂,才可以听得有味,容易消化讲义的内容。

  读完《鲁迅翁》,不禁感慨惊呼:好一个鲁迅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