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管闲事也要会管能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管闲事也要会管能管

2017-01-27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时候听说过一个有关傻小子的故事,其中有件事是说家人告诉傻小子碰到打架的就上去拉架,不能在一边袖手旁观,更不能起哄。傻小子没多久出门,看到两头牛在顶架,就上去拉架,结果被牛顶死。

  这看起来是个有点悲催的笑话故事,但同时也告诉人们:管闲事也要会管能管,不然,只能带来令人不堪的结果。

管闲事也要会管能管

  河北电视台的节目“帮大哥”是热心肠的“帮大哥”帮助人们处理各种日常纠纷,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帮大哥”之所以能够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是因为“帮大哥”不仅有助人为乐的热心肠,更有观察细致、善于沟通的能力,“一碗水端平”,不偏袒任何一方。

  也曾经听说过一个朋友给同学劝架,最后落个两头不是人,哪一方当事人都不说他好,都觉得他偏向对方。他觉得自己冤枉死了,公平公正,怎么会落得如此结局呢?他实在想不通。 (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其实,就是因为他了解情况不够,不能了解当事人的心理,全凭自己的主观臆断,所以不能以理服人。

  管闲事的人无疑都有一副热心肠,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如果考虑不全面,能力所限,难免有时“好心办坏事”。

  比方说,一个助人为乐热心肠的人不会游泳,遇到有人溺水,施救心切,贸然也跳入水中。很多时候,不仅可能达不到施救的目的,还可能扩大事态。

  看到有人触电不能直接上去相救,而是先安全断电。

  看到有人被坏人控制,首先要冷静,审时度势,考虑施救措施,而不是“路见不平一声吼”,出手的时候要考虑到自己出手能不能达到目的。

  看到有歹徒抢劫,看到有小偷偷盗,未必就是一定立即挺身而出,当即揭穿,悄悄地报警也是一种热心的帮助。

  帮助要有帮助的策略,相应的能力,凡事不必强行,如果方法不当,能力不足,反而适得其反。管闲事是不可能没有热心肠的,但是只凭热心肠是远远不够的。

  还有,有的人觉得,反正是管闲事就对自己对事情的要求有所降低,那是不妥当的;管闲事也要管得有水平,够专业,把事情办好。无论做什么事情,做得好,有效果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