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蔡邕听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蔡邕听琴

2017-02-1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蔡邕听琴

  蔡邕听琴

  文/赵元波

  蔡邕是东汉时期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爱好音乐,精通音律,对琴很有研究,擅长弹琴,别人弹琴时哪怕有一点小小的差错,也逃不过他的耳朵。

  一天,蔡邕的邻居准备了酒菜请他去赴宴,他去的时候客人们已经喝得兴起了。其中的一个客人在屏风后面弹琴,蔡邕到了邻居家门口悄悄一听这琴音,吃惊地说:“啊!用音乐招我来却藏有杀心,究竟是什么意思呢?”于是就转头回家去了。

  有人看见了,就对邻居说:“蔡先生刚来,到门口又走了。”蔡邕向来被乡里人尊崇,邻居赶紧追赶并问起原因,蔡邕说起了整个事情的前因后果,大家听了都感到非常扫兴。弹琴的客人说:“我刚才弹琴的时候,看见一只螳螂正要扑向鸣蝉,蝉将飞走还没有飞走,螳螂的动作一前一后。我心里有些担心,唯恐螳螂丧失了捕捉蝉的机会,这恐怕就是所谓的杀心流露到音乐中来。”蔡邕笑着说:“从这件事情上足可以看出你是一个当之无愧的琴师啊!”从此,两人相约为知音。(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蔡邕听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