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养生保健,看看这本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养生保健,看看这本书

2017-02-18 作者:凭栏小语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养生保健,看看这本书

  大约十年前,买过一本书——《求医不如求己》,作者是一名中医,笔名中里巴人。那时候,每每哪里不舒服,就会在书里找到相应的内容,进行自我医治。逢人也会传授一些简单实用的小保健方法,俨然老中医。书看得杂了,渐渐就把这本书束之高阁了。但书中所述方法,还有许多一直在用。

  前几日,又想看一看这本书,却左右没有找到。好在,网上有它的电子书。

  令人欣喜的是,这版电子书是中里巴人2016年底重新修订的,不仅增加了新技巧,而且叙述也更加通俗易懂,简单实用。

  新修订的书封面便是中里巴人,他似乎比十年前更加年轻,看起来也更加自信。由此推断,他也在养生保健中受益匪浅。

  再次看这本书,仿佛故友重逢。“只有健康,才能更加自信。”中里巴人对健康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的确如此,所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身体健康,才能有心情做一些事情;只有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做事情。

  书中讲到许多简单实用的养生小技巧,现和朋友们分享几个。

  “推腹法”可以调理大部分慢性病。

  通则不痛,通则不痛。许多慢性病都会在腹部有阻滞点。可能是一个硬块,也可能是一个痛点,只要把它揉开,慢性病也就会随之消失。若尚无慢性病症状,揉开阻滞点也会起到预防的作用。推、揉过程中,相当于打开了阻滞点。气血畅通,新鲜血液就会被引过去修复病灶。

  推腹法就是每天晚上睡前、早上起床前,用手指肚从心窝开始往下推。上下左右方向均可,但一定要找到痛点。如果腹部较胖,可以敲一敲,痛或者酸麻的地方都要仔细推。

  如果推得到位,一周就会见效。中里巴人最首推的就是“推腹法”。

  “跪膝法”可以补肝补肾,强壮膝关节。

  人老先老腿,老腿的症状主要表现在膝盖问题上。跪膝法就是跪着走。跪膝法可以把新鲜血液引到膝盖,很好地泽膝关节,防止膝关节磨损。跪着走的时候,腰会跟着扭动,这样肾就跟着补了。“膝为筋之府”,而肝主筋,强筋,则补肝。

  跪膝法可以减肥,可以防治膝盖痛、膝盖积水、膝盖骨刺、腰脱、脱发外,还能对眼睛有益处。肝开窍于眼,跪膝法补肝后,就会作用到眼睛。

  跪膝法可以循序渐进,地面由软及硬,姿势可以由只跪到跪走,两三天就会适应。

  跪着走两三周后,就会有效果,掉头发的现象就会减轻。(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金鸡独立”迅速增强身体免疫力。

  人体阴阳失衡,就会生病。“金鸡独立”就是直接调节身体阴阳平衡的好方法。

  “金鸡独立”就是微闭双眼,两手自然放在身体两侧,任意抬起一只脚,让身体站几分钟。关键是一定要闭眼,不能睁眼。睁眼的时候,大脑靠看到的参照物平衡身体。而闭眼后,大脑就只能通过调动大脑神经来保持身体各个器官的平衡。

  “金鸡独立”要意念集中,这样就可以将气血引向足底。闭上眼睛,会感受到脚下有滚动的感觉。脚上有6条经络通过,通过脚的调节,虚弱的经络就会得到锻炼,经络所对应的脏腑和它们经过的部位也就得到了调节。

  “金鸡独立”是调本的方法,可以迅速增强人体免疫力。对于高血压、糖尿病、颈椎病等诸多疑难杂症都有保健作用。还可以调理小脑萎缩,防治美尼尔氏综合征、痛风等许多病症。对于足寒症更是效果奇佳。

  敲手指让抑郁远离你我。

  春天人容易抑郁,不妨用一用敲手指的方法。双眼微闭,哼着喜欢的小曲,跟着节奏手指敲打桌面。或者,双手相对,互敲指肚。十指肚都是穴位,即十宣穴,可开窍醒神。十指连心,敲手指就可以让我们找回“心力”,远离抑郁。

  还有敲带脉、坠足法、取嚏法、撞丹田、揉地筋等许多小方法,也都非常简单实用。看电视的时候,可以用跪膝法、揉地筋;睡前、起床前可以用推腹法;上班期间,休息的时候可以用敲带脉、金鸡独立、坠足法;思考的时候,可以用梳头法;开会的时候,可以用敲手指……可以根据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环境,使用不同的保健方法。

  “所有方法,虽然简单,但也要下点儿功夫,坚持一段时间,才能效果明显。”中里巴人说,“生命自己的,把时间花在健康上是最划算的投资。拥有健康,你才能真正拥有一切。”的确如此,保健身体是一件日积月累的事情,只要坚持下来,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通俗易懂,图文并茂,是本书的特点。书中除了介绍这些简单实用的祛病、保健小方法,还有关于穴位、经络与人体关系方面深入的讲解。若是对祖国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感兴趣,读这本书也非常好。

  《求医不如求己》就像家庭保健医,值得我们好好读一读。将书中的方法熟练使用,并坚持不懈实践,我们就会更健康、更自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