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河边咏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河边咏叹

2017-02-18 作者:江北乔木 来源:江北乔木原创 阅读:载入中…

河边咏叹

   我曾写过《家乡的河》,那是承载我童年欢乐、少年憧憬、青年梦想的一条河;我还写过《流淌在我心中的小河》,那是流淌在我心中,流淌在家乡父老乡亲心中的一条河。写的都是家乡同一条河,那是奔腾不息、造福一方百姓的一条河。可让我为之叹息的是,承载我欢乐与梦想,流淌在我和乡民百姓心中的那条河不见了,代替它的是那长长绵绵的河的废墟。

   回老家的时候,我时常要站在河边看看,看看那绵绵长河,就会给我带来美好的回忆;听听那潺潺流水声,浑身就有了底气。忽一日,站在河边看河,小河的风光不再;再一日,小河几近断流。我不免为之伤感,为之叹息,也曾生发出几多怀疑:难道这就是给家乡父老乡亲带来幸福、欢乐、实惠的那条河?这就是春天河柳倒映、夏天汹涌澎湃、秋天流水潺潺、冬天十里冰封的长河吗?这就是我和小伙伴在这里撩水嬉戏、摸鱼捞虾、赤身游泳的那条河吗?怎么现在变成了这般模样?是自然的变幻,还是人为的因素,我不得而知。

   站在河岸上叹息,涌起了我无端的思绪,忽从河的废墟吹来一阵风,把我的思绪又拽了回来,我在想象着河流的疼痛,从那仅有的微弱细流里,我似乎听到了它孱弱的呻吟,从那脏污不堪杂草丛生的河道里,我感到了对它的不公,我的心里也开始了疼痛。

   疼痛之后,我在想,流淌在我心中的那条河,现在虽然变成了河的废墟,但我与它的感情不变,我爱小河的痴心不改,我把同想象成一位必经生、老、病、死的老人,后人都要呵护之;我还把它想象成一位披荆斩棘的勇士,只是遭受了外力的伤害,人们依旧要尊敬之。这样想来,小河才能安然,我的心里才能释然。

   我沿着河的废墟逆流而上,循着我的思绪,慢慢追寻着河的踪迹,还能找出河流当年的时光。啊!这里曾是我和姥姥门上伙伴游泳的地方;这里曾是我“摸着石头过河”的地方;这里曾是我在河边的水草处摸鱼的地方;这里曾是我拿着笊篱捞虾的地方;这里曾是我捋芦苇叶吹笛音的地方;这里曾是我在沙滩上摸爬滚打、天当被、沙滩当炕的地方……我的想象长了翅膀,使我美在心里,与眼前的河的废墟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里还留下了许多故事,儿时跟着祖母到河边观赏山洪翻滚的景象,涛涛吼声震惊两岸,伴随着吼声,一根粗长圆木被山洪卷下,我惊叹洪水的威力,这么粗长的圆木都被冲走,上了年纪的祖母却说出了一个神奇的故事:“前几年,一个地方发大水,冲下了一根粗大的圆木,一个小伙子自认为水性好,也觉得好玩,就顺水爬上了这根木头上,这时感到木头浑身是刺,想跳下来,已不可能,人们眼睁睁看着他顺水漂流下去……”这个故事虽不足信,但我对那次洪水和那块圆木却一直记忆犹新,我对这条河也增添了无限遐想。 (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还在沿河的废墟寻觅,寻觅它的流向,这条河的源头就是平度市八大景之一的“龙湾垂钓”的下游,当年,清清的河水如一条山与田之间的飘带,带着希冀顺流而下,流经老龙湾、大石门、石婆婆、长龙山、小石门、大鳌山、小鳌山、望蟒台、状元石等等,等等,一路风光,潇洒走来,流过山峦,流过田野,流过果园,流过小桥,盘旋着从村边绕过,往南、往西,环绕了大半个村庄,把村庄环绕成一个美丽的花园,漂亮极了!儿时曾听家乡老人很自豪地说:“咱村这条河传说像过去当官的坐着的“太师椅”,前些年我和几个伙计上山割草,也想爬到青石劈的山顶上看看,到了山顶上一看,把俺几个都惊呆了。那天借着太阳光一照,河水泛着银光,围着村庄真像一把大的‘太师椅’。”后来,又听母亲说起过类似的情况,我听了更暗暗称奇。

   那条河的河水从家乡流过,潺潺十几里,流经养育了原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景昆的窝洛子村、流经周遭闻名的风景区—双庙水库,河水流出了大风景。每逢节假日、礼拜天回老家的时候,常见双庙水库旁边人流如织,车马声喧。有一家人徜徉在水库岸上观景的,有坐在水库边垂钓的,有打听着来吃水库鱼的,到了夏天还有许多青年男女来游泳的……真是美不胜收啊!家乡的河还流经现河,平度市借流经现河的水建起了“平度市现河公园”,这个街心公园成为市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市里又投资建起了古香古色的观景桥,引来健身的居民和南来北往的游客驻足观看,我观赏现河水的时候,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因为现河里流淌的就是家乡母亲河里的水,这不只是流淌在心里的河,也是流淌在全市130多万人民心里的河啊!

   沿着河的废墟,从美好回忆中走回来,我看到的是一条河流的沧桑,我在想,这条河不知流经了多少年,为什么现在突然断流了?河的断流造成的是巨大的创伤,旱天那干渴的土地没有了滋的指望,村中间那棵500多年树龄的古槐日渐枯竭沧桑,风景秀丽的双庙水库因水少凄凉,现河公园因现河的干涸而递减了风光……而更多的是失去了河的生机,失去了家乡的活力。

   站在废河的岸上,我的心在惆怅,惆怅之余我在想,山河都是有灵性的,人类若伤害它,它就会给眼色看看,人类若好好地对待它,它就会造福于人类。这样,我在心里默默地祈祷、企盼:还原家乡那激流澎湃、造福一方百姓的生命之河,让那潺潺的流水始终唱着幸福欢乐的歌……

   乔显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河边咏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