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宋江为什么坐头把金交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宋江为什么坐头把金交椅

2017-02-19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宋江为什么坐头把金交椅

  因为小时候对水浒英雄的耳闻目染,一直认为宋江这个人不论马上还是脚下,论功夫能耐,怎么也轮不到他坐头把交椅。再有因为他一直盼望着招安,对他从来没什么好感。稍微大点以后,看过李雪健饰演的宋江,由于自己才疏学浅,不敢对李老师的表演品头论足。但是有一点我至今记忆犹新。那就是朝廷招安水泊英雄以后,宋江觐见皇上,跪在皇上驾前的那个姿势。屁股高高的撅起来,头使劲的扎下去,那真是卑微到了尘埃里,恨不得能把地用头钻个洞。把宋江在他的终生夙愿——招安实现后,对皇上的忠诚、卑微表现的淋淋尽致。最后,终因为宋江的一心招安及以后对朝廷要急切表达自己的忠心,导致诸位英雄各自凋零的悲惨结果。所以我非常不喜欢宋江这个人。总以为是宋江断送了水泊英雄的前途,甚至说是性命。并且一直以来对宋江坐头把金交椅也耿耿于怀。

  最近一段时间,随手拿起了《水浒传》,却再也放不下了,一直读了下去。读到第七十一回,忠义堂石碣受天文,梁山泊英雄排座次。才明白了为什么宋江能在一百单八将中坐头一把金交椅。

  宋江,表字公明,排行第三,原籍为山东郓城县宋家村,且喜舞刀弄枪。宋江在一百单八将稳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绰号呼保义,为人急公好义,常救人于危难时刻,所以又号及时雨。身材矮小,面目黝黑,孝敬父亲宋太公,人又称孝义黑三郎。宋江原为山东郓城县押司,后因私放晁盖等人,被阎婆惜捉住把柄,以至于杀了阎婆惜后连夜逃走,辗转周折上了梁山。晁盖死后继任梁山大寨主,主张并接受朝廷的招安,接连出征辽国、田虎、王庆、方腊等,屡立战功,最后被高俅等奸臣设计用毒酒害死(却也是自愿赴死)。宋江在历史上也实有其人,随着《宋人话本》特别是《水浒传》的广泛流传,宋江和梁山好汉博得了人们的传颂与喜爱。

  宋江武不能上马杀敌,文没有文凭傍身。然而却能领导群雄,群雄也愿意随他赴汤蹈火,最后都赴了黄泉。其实宋江坐头把交椅,晁盖晁天王是不愿意的。也许他看的比较透吧。在晁盖将死之时,对宋江说,贤弟保重。若那个捉的射死我的,便叫他做梁山泊主。很明显,晁盖知道宋江那点本事不可能捉得史文恭。按常理说第一没了,做第二的就该做梁山泊主。但是晁盖偏不。这是明摆着不相信宋江。但是一个本不在一百单八将里面的死人怎能安排天罡地煞的星主。最后天意使然,宋江还是坐了头把金交椅。近来,通过读《水浒传》,我觉得宋江坐了头把金交椅,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宋江为人急公好义,常救人于危难时刻。所以江湖人又送他“及时雨”。先说道义上,他明知会惹来杀身之祸,但是还义释晁盖。这个经过让截生辰纲的几位英雄传将出去,在当时的社会,肯定会引起不小的轰动。使宋江的英雄事迹人尽皆知,并且都想结识。再一个是钱财上,仗义疏财。只要有人开口,保准不不驳面子。有时不用对方开口,他的小钱已经递上。最有代表性的是阎婆惜。阎婆惜的父亲死了,阎婆就向宋江哭诉,宋江不犹豫就给了她棺椁钱及所用一切开销。在阎婆惜发现晁盖写给宋江的信以后,提出来三个条件,最后一个是索要信中提到的一百两黄金。宋江还是没有犹豫,虽然他只是代表性的留下了一条金子。他对阎婆惜说等他把家产变卖了,一准给她那一百两黄金。看来宋江确实是一个不把钱财看在心上的人。对于遇见李逵也是如此。明明知道李逵是拿钱去赌,他却主动把钱送到了李逵的手里。所有这些使他于江湖之内声明远播。遇见的人都愿意跟他结拜,并且追随他。(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其二,是宋江的孝。在《水浒传》中,多处可以看出他对宋太公的孝。宋太公以死诓骗他回家,等他知道真相后,什么话也不说。宋太公不让他落草,因杀害阎婆惜充军,路过水泊梁山,山上众人劝他入伙,无论如何也不答应。因为他谨记宋太公的教诲。这个孝的思想在当时也是非常受人尊敬的。就是杀人不眨眼的黑旋风李逵也是非常孝敬他的娘亲的。

  第三,是他的故作谦卑。在《容与堂刻本水浒传》中,有沙弥怀林述语,其中有这样的言语:“若夫宋江者,逢人便拜,见人便哭,自称曰‘小吏小吏’,或招曰‘罪人罪人’,的是假道学真强盗也,然能以此收拾人心,亦非无用人也。当时若使之为相,虽不敢曰休休一个臣,亦必能以人事君,有可观者也。”以上所说,可以从每次武力收抚入伙的英雄就可以看出来。本来是他用计谋把人赚上山来,使人带到他面前。宋江便立马开始演戏,立马亲自松绑,斥责旁人,撩衣便拜。自贱“小吏、罪人”。可那些英雄豪杰因为心思豪放,不辨真假,还就真吃这一套。顺势归降入伙。正因为宋江这个屡试屡爽的小伎俩,才使金圣叹认定作者“痛恨宋江奸诈”,他认为“宋江是纯用术数去笼络人”,所以“时迁、宋江是一流人”,在一百单八人中“定考下下”。

  最后一点,也是最主要的一点,是名额内定。什么意思,就是这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下界之前,上天仙界已经订好了,下界之后,就让宋江做头领,其他的一八零七位不管多么英雄,多么委屈,必须听宋江的。为什么这么说,从小说中有三处有据可考。

  第一,读过《水浒传》的朋友都知道,宋江属于天罡星里的第一位,天魁星。就单看这三个字就明白了为什么宋江必须是首领。“魁”是什么意思,魁是为首的,居第一位的意思。你看罪魁祸首里的魁就是这个意思。因此,这个体制内的名额内定,古来有之,任你谁也没办法。

  第二,在小说第四十二回,还道村受三卷天书,宋公明遇九天玄女。说的是宋江让宋太公用死讯诓骗回家,公人追捕他。实在没办法了,上界的九天玄女都显身来帮助他。并且给了他三部天书。嘱托不能道与他人,只能与天机星共读。并且九天玄女和她的使唤小童都称宋江为宋星主。星主就是一百零八位星宿的头。内定看来是上界公认的。

  第三点:第七十一回,忠义堂石碣受天文,梁山泊英雄排座次。那就更明显了。由天眼指引,从地下掘出一个石碣,石碣上已经排好了一百零八位好汉的座次。这都是上天安排好的,诸位英雄面对天意,谁也无话可说了。

  虽然宋江的马上、脚下功夫不咋地,但是人家的嘴上、表演的功夫在一百零八位好汉中,绝对第一。不管是表面的仗义疏财,谦卑礼恭是否出自真心,但是上天的内定肯定是真的,因此宋江坐头把金交椅那是必须的。自此想明白了这个问题,突然内心豁然开朗。即使真如天杀星李逵所言,宋江当了皇帝,众位哥哥弟兄也不可能做那宰相、重臣。因为历来改朝换代,跟着打江山的,谁也逃不出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至理。

  天魁交椅坐头把,

  此乃天意真不假。

  招安落草皆梦幻,

  尘心安处才是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