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琥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琥珀

2017-02-20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琥珀

  今天给孩子们讲吴伯箫先生的《早》,里面有描写蜡梅的语句:花瓣泽透明,像琥珀或玉石雕成的,很有点冰清玉洁的韵致。时光荏苒,而回顾自己儿时学这篇课文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琥珀本为古代松柏树脂的化石,当时老师提示,水杉树也有香气浓郁的树脂的,因此每逢放学,在静静的暖阳下,我耐心地搜集水杉的树脂,虽然无法让它们经历千万年,也形成不了琥珀化石,却为童年生活平添了几分乐趣。

  一次,家住镇上的同学带来一块大小如馒头的松脂,大家争相观赏。我感叹,外面的世界好大好精彩,这么奇特的一块宝贝人们也可以拥有。再后来,完整地学了课文《琥珀》,了解到远古时代,小昆虫的身体由于一个机缘巧合,落进了熔化了的松脂里,日久天长,一块珍贵的琥珀就形成了。没办法拥有这么奇特而珍贵的琥珀,心里有些小小遗憾。(美文 www.wenzhangba.com)

  许多年以后,在一个夜市,我看到了人造有机玻璃的饰品,小小的挂件竟然是一个个奇妙的世界,椭圆色的透明玻璃里有小小的螃蟹、螺蛳、瓢虫……可人极了,我一下子买了十多个,全部送给了大学同学,其中一个琥珀我至今保存着,因为有个同学后来成了我的女朋友,若干年后,升级为“正宫”,琥珀挂件被我“俘虏”了过来,连同她一起,成了“战利品”。

  那款琥珀里面熔进了一只文蛤,老婆来自内地,没有见过大海,非常向往着去赶海,因此当时一下子就挑中了这枚文蛤琥珀。如今虽然我们家在沿海,但是真正要到达大海还要100多里。去年夏天,一个微风轻轻吹拂的午后,我们来到了大海,踩到了好多文蛤,倾听了海潮澎湃的巨响,置身比诗歌还要恢宏的海滩,我们都沉醉了,仿佛自己就是一个小动物,任海风与天宇包容,让海潮与岸滩滋润,共同倾听比琥珀更为永远,更为恒久的天籁。

  今天在课堂上,当PPT里面播放出一块块真实琥珀的照片,孩子们都欢呼了起来。是啊,大自然的伟力征服了童心,“在哪儿可以见到真正的琥珀?”有孩子问。“在上海就可以,自然博物馆里面。”相信不消几时,就有孩子在父母的带领下,走进自然博物馆,那里,有琥珀,有自然,有历史,也有梦幻般的童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琥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