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锋芒的善良难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有锋芒的善良难求

2017-01-31 作者:孙扬 来源:兰州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没有智慧善良家庭关系的一剂毒药。

有锋芒的善良难求

  英国伟大的戏剧学家莎士比亚曾经说过:善良的心地,就是黄金。

  诚然,我们不能否定善良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之一,我们这个世界需要善良阳光的普照,人与人之间也会因为彼此的善意而更加温暖。一个赞赏的眼神,一双困境中温暖的手,一次平常的指路……哪怕是这些微不足道的事,我们都会铭记一辈子,因为他们在我们身处的冷漠城市中,为我们点亮了一盏心灯。

  但是一味地不分原则底线的善良,一定就是对的吗?

  专栏作家李甜甜的新作《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为读者揭开了“善良”的面纱,让我们认识到“真正的善良”,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这本书立体、全方位地从工作、生活爱情、家庭等方面解读善良给我们带来的各种影响。

  爱默生曾经说过一句话——“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否则等于零”——这句话正好一语中的本书的主旨。

  回望生活中我们身边不乏所谓的“老好人”,他们没脾气、没有自我,对别人的求助从来没说过一个“不”字,在生活中尽量调和各方矛盾,总是持有中庸的态度,然而残酷的现实是——“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往往都是出力不讨好,时间一长,这种“善良”往往变成一种理所应当——惯纵了他人,为难了自己。就像书中所写的没有原则的季小堂和被上司威胁的女孩

  有时候,把没有原则当成宽容和胸怀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有时候默不反抗只能遭受更大的欺压,所以说,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善良,需要用批判性的思维来思考我们的善良是不是在为我们的生活加分。如果它反而成为一种负担,那么请勇敢地拒绝,我们需要一点锋芒来庇护我们的善良,至少我们会活得舒服一些。(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书中还写了一类人,他们是我们最亲近的人,是我们的老公孩子父母兄弟姐妹。无疑,在这些人之间,彼此的爱是最大的善良,我们总是希望自己的亲人都过得好,不仅自己努力工作为这个家增添更多财富,还希望亲人们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美其名为“为你好”,这可是正是这种“为你好”的善良蒙蔽我们的双眼,看不到自己正在“道德”绑架自己的亲人,于是就有了书中地铁里不让满头大汗的孩子脱衣服的妈妈,颐指气使自己老公、父母、婆婆的女人,强迫姐姐按照自己意愿生活的妹妹……

  善良有时候要讲求智慧,尤其是在家庭中,没有智慧的善良是家庭关系的一剂毒药,让自己辛苦,却又让家人心累,这是为哪般呢?

  当然,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书中所写的一个女人放弃了自己的学业来供丈夫攻读研究生,丈夫毕业后拿到高薪自己反而放弃工作成了一个家庭主妇,最后被抛弃。作为一个女人,牺牲精神是可贵的,但是为一个男人牺牲自己的全部是可悲的。相比于善良,女性更需要的是独立精神,什么时候都要保持生长的姿态,为爱好,为事业喷薄自己的激情而不仅仅是一再退让牺牲,一再失去自我,一再被人鄙夷唾弃。

  善良易得,可是有锋芒的善良难求。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锋芒的善良难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