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商界的刺猬与狐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商界的刺猬与狐狸

2017-02-09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商界的刺猬与狐狸

  商界的刺猬与狐狸

  为什么一些非常聪明的人,但是在他的商业世界里面并没有获得跟他的聪明,跟他的天分相当的成就呢?

  英国有一个哲学家,叫以赛亚•柏林,柏林写过一篇寓言,叫做《刺猬与狐狸》。他说动物界里有两种动物,一种叫做狐狸,你们看狐狸的形象,非常地鲜亮,皮毛光滑,然后动作非常地敏捷,非常善于捕捉机会,非常地聪明。狐狸是动物界最最聪明的动物之一。还有一种是刺猬,你想刺猬长得很丑,傻乎乎的,身上都是刺,它永远在寻找食物,好不容易看到一个机会,他就会非常坚决执着地去获得它。所以以赛亚•柏林说,狐狸看上去是动物办里面最聪明的,但是刺猬看上去好像能够屡战屡胜。所以后来美国有一个管理学家,叫做詹姆斯•柯林斯,柯林斯出名是因为写过一本书,叫做《基业常青》。他在研究了这些基业常青的企业以后,他又花了几年时间,花了五年时间来思考另外一个问题,说为什么这个世界上那么多企业家,成千上万的企业家只有极少数的企业能够持续地获得成功。能够让自己企业的基石越来越坚固。所以他后来写了一本书,叫做《从优秀到卓越》。他的研究说,为什么有些企业到了优秀以后就再也没办法往前走半步了,一个企业怎么才能够从优秀到卓越呢?柯林斯提出了三个原则:第一叫做先人后事。就是人很重要,对的人在一起做一件对的事,这件事情非常重要。所以,中国有一句话叫做人事人事,所以人永远在事的前面。第二是技术。一个企业必须要在自己的行业中对核心的技术进行持续的投入,让技术成为企业不断发展的一个真正的加速器。第三,柯林斯就认为说,这个团队中的核心人员,特别是中高管的那些企业家(CEO/CFO/COO等CXO),CXO之间的这些人最好是刺猬,他们都能够具有刺猬这样的精神

  你可以想象一个人非常聪明,他会面临什么样的境况呢?

  第一,因为你很聪明,因为你长得很像胡歌,因为你会唱歌、会跳舞、你的才能很多,所以当你跑到社会上的时候,你面对的诱惑就更多。因为聪明,所以诱惑更多。人最难抵抗的是什么呢?就是诱惑。这个人跟你说这个很赚钱,那个人跟你说那个很赚钱,第三个人说那个更加赚钱,所以你的目标永远都是在游移的,跟狐狸一样,你永远在寻找猎物。找到一个猎物之后,你会发现下一个猎物也许更精彩,你又扑到另外一个猎物去了。然后因为你很漂亮,因为你很有才华,所以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愿意找到你,愿意给到你。我们的很多聪明人都是死在诱惑中。(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第二,因为你诱惑很多,然后你很聪明,所以你往往会自以为是。你说我无所不能,你面对每一个诱惑,你都会说我好像有能力去实现它,我好像有能力去攻克它。所以自以为是。

  第三,因为你自以为是,然后你就进入到了一个陌生的行业,做企业非常像什么呢?像打一个水井。我们到一个平原上面去打一个水井,这个土壤是有很多层的,最上面那个非常的浅,中间好一点,到后面会打到岩石层,所以做企业一开始做生意赚第一桶金其实挺容易的,你要赚几十万,赚上百万钱很容易,然后接着往下打,你一年要赚一千万,有点难了,对不对。好,一年要赚一个亿,更难了,对不对。所以,做企业是一个打井的过程,越打到后面,越打到岩石层,然后每一个层面都是你历史上从来没有碰到过的不确定性。所以我们说企业家精神,叫做破坏式的创新,就是这么带来的。所以,当一个狐狸,当一个特别聪明的人,获得了第一桶金,在最浅层获得成功以后,你会沾沾自喜。再往下继续打井的时候,你会觉得好困难。所以一个人二十多年时间就不断地像狐狸一样,在不同的行业中做游离。这就是聪明人的下场。

  刺猬,刺猬为什么容易获得成功呢?

  第一,因为它太丑了。它太不起眼了,所以没有太多的机会给它,所以它要苦苦寻找机会,当它找到一个机会的时候,那就是老天对它最大的恩赐了。所以它会用一生的时间,用一生的经历专注于去干一件事情。所以一个人面对诱惑少,其实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所以你能够专心地去干一件事情。

  第二,刺猬身上有很多刺,所以它强烈的危机意识。它永远在想说,有没有人要侵犯我,有没有人要把我吃掉,所以它身上长了刺,它有强烈的危机意识。企业经营本身就是一个幸存都的游戏,所以一个有危机意识有防范意识的人往往在商业的路程中会走得比较远一点。

  第三,因为它比较弱小,所以它比较坚毅,它比较有毅力。当面对一个难题的时候,面对岩石层的时候,面对困难的时候,它遇到花更多的时间百折不挠地去克服它。所以企业经营的一个过程,商业游戏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自我超越不能攻克自己的弱点,跟自己来进行斗争的一场战争。所以刺猬有这样的一种毅力,你看动物界中,这个任何的事情和我们人类的事情,真的都是一样的,有得就有失,有泰就有否,有光明一面就有黑暗面,有非常轻易得到的东西,也有非常难以得到的东西。

  所以詹姆斯•柯林斯在他的那本书《从优秀到卓越》中提出了一个刺猬理论。他说,他研究了全世界很多几十年上百年仍能够持续发展的企业和它的企业家、经理人,都发觉说这些人身上大部分都有刺猬性格。就是有强烈的危机意识,愿意花很长的时间去干一件事,面对困难的时候百折不挠,死战到底。

  问自己一个问题,如何克服狐狸身上的基因,让自己在很聪明的情况下,能够成为一个百折不挠的刺猬。

  詹姆斯•柯林斯在他的《从优秀到卓越》这本书里面给出一个三环理论。

  1、你对什么充满热情

  2、你能在什么方面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

  3、是什么驱动你的经济引擎。

  本文摘自《吴晓波频道》第20151216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商界的刺猬与狐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