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带一把刀上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带一把刀上路

2017-03-10 作者:肖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带一把刀上路

  对于一个身材矮小,手无缚鸡之力的人来说,这个世界充满危险。中国人有句古话叫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遇到小偷、万一遇到劫匪、万一遇到恶人,总之很多个万一合起来,危险的概率就大大增加了。

  那天是星期二,天空灰蒙蒙的,雪花飘落了一星半点便停在半空,藏在浓云里再也不飘了。这一天,我的境遇契合了天气,寒冷、尴尬、反复、让人难受。

  领导告诉我,第二天早上他要参加一个企业的奠基仪式,在奠基仪式上他要发表讲话,讲话稿要在今天写出来,篇幅控制在三分钟以内。得到这个消息已经是下午五点半了,除了一个为领导端茶倒水搞卫生的同事外,其他人早已早退回家,单位大院显得空落落的。

  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像往常一样,我心中大怒,但是接着愤怒被及时控制。愤怒的原因是为什么不能在下班之前说,为什么非要占用我的下班时间?但是无论如何愤怒,只要我还想再这个单位干下去,所有愤怒都是无用的。我开始了报告的起草。这一类报告写的已经很多了,抬手就有词,说不定写着写着有些新鲜的词语能够派上用场,比如领导人常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之类的。但是,我不想去费脑筋,为什么要为了一个狗屁讲话杀死自己那么多的脑细胞。

  我打开一个文件夹,里面是密密麻麻的领导讲话。我找到一个公司奠基仪式讲话,修改了主体,修改了时间,修改了对象,修正了一些语句。接着,我有从头到尾仔仔细细地读了三遍,这篇发言稿改得还算可以,符合领导的身份,匹配他平时讲话的语速、断句等习惯,领导五十多岁的人了,眼睛有些花,我用仿宋三号字体将稿子打了出来。

  工作做完了,看了下手表,我用了将近半个小时时间。本来,下午我还有事要办,这下却又要搁浅,我在心里狠狠地咒骂了几句,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想骂谁。我将稿子交给那个等待领导归来的同事,骑上车子离开了。

  说了这么多话,似乎与带上一把刀上路的主体不合,您别急,精彩的在后面。

  有些人是要天生的被作弄的,譬如我。只有有了这些经历你才会理解,为什么很多当了官的人总要想方设法作弄别人。因为他们时时刻刻遭受着作弄,但是他们不读书,不提升修养,所以他们的阴暗无法得到正确的纾解,不断干出损人的事。(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当我骑着电动车再拐过一条胡同就到家门口的时候,我的电话铃声响了。这个铃声是所有铃声里最倒我胃口的一个。我接了电话:“小张,再回来一趟,明天奠基的仪式让刘副局长去,我明天有一个汇报,你需要加班给我写一个汇报稿。”我很想给他说一句话:“我草'***,我的火气升到了脑瓜顶上,但是我不能,因为我还要在这个单位干下去。”

  我轻声和气:“好的张局,我马上回去。”

  张局五十多岁,是单位一把手。他面相和蔼,说话语气温柔,但大家都不喜欢他。因为他总是在大家回家之后才安排工作。有人说他常常喝醉,醒过来已经快下班了,所以总是在下班后才安排。

  我继续加班,我给家里打电话说不回家吃饭,单位加班。媳妇怒道:“什么狗屁单位,天天加班?”便挂了电话。我想起了周星驰电影里的那些四眼仔,在电脑前伸着脑袋,我像极了那些人。

  加完班已经是十一点多了,我伸了个懒腰,将文档打印好,关闭电脑就往家走。街上已经没什么人了,暗夜里的寒冷的空气在不断震颤。前面是一块玉米地,过了这个区域我就快到家了,想必老婆孩子早已睡了。

  正当我想着这些问题的时候,玉米地里窜出来一个大汉,五大三粗,比我高出一头。看上去二百多斤。我想调转电动车逃走,但不可能,因为电动车速太慢了。我心跳开始加速。

  “留下电动车、手机、钱包走人。”听口音他是本地人。

  我并没有认怂,因为我也在气头上:“要是不留呢?”

  “那就别怪我不客气了。”说着在我的电动车灯的灯光里朝我走了过来。

  他戴了一个面具,孙悟空。但是除了他五大三粗的身材,他手里并没有什么武器。忽然,我想到了什么,我摸了摸口袋,有一把壁纸刀,我摸出壁纸刀,咔咔咔咔伸出了刀片。接着,我大喊起来:“草‘你’妈的,老子跟你拼了。”我举着刀子向他狂奔了过去。我看见电动车等前的光束里飘着雪花,下雪了。

  那人忽然站住,我本想停止,但怒气逼得我停不下来,狗‘日的,加了这么长时间班还不算,你他娘的还想喝我一口血:“我草’你‘妈!”我的声音很大,那人怂了、怕了、跑了……

  就是这么一个经历。我是一个文弱的人,我常常带一把刀上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带一把刀上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