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我们身入一个生活的当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果我们身入一个生活的当局

2017-03-13 作者:喧哗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果我们身入一个生活的当局

  前几日,和几个朋友小聚。大家推杯换盏。述说着自己的生活际遇。倾诉间,忽有一位教师对自身的遭际愤愤不平——他不久前因为没有迎合一场弄虚作假的考试而影响到晋升。他说着说着竟眼含热泪,似乎就走头无路了。席间欢快的气氛一下子压抑下来。此时有人吟咏:“丈夫何事足萦怀,要将宇宙看米!”我大为赞赏,并问发牢骚的朋友,这是谁的诗?

  这位正直但牢骚太盛的朋友也知道那是毛泽东的诗,但不知是哪一首。吟咏的朋友解释说,这是毛泽东送罗章龙(化名纵宇一郎)去东洋留学时,相 赠的一首七言古风《送纵宇一郎东行》。

  “ 丈夫何事足萦怀,要将宇宙看稊米 。” 这就是伟人的胸襟气度,也是华夏男儿性格的辉煌写照。有什么事值得大丈夫耿耿于怀呢?偌大宇宙也不过一粒稊米 !稊米是一种小草结出的果实,颗粒及其渺小。宇宙都都如稊米一般,更何况我们短暂的人生? (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如果是这样,我们还能干别的事情吗?可以这样说,人生失意是一种磨练心性的过程 ,而在磨练的过程中,人心却应该是火热的。人心指的是生活信心,这种信心即使在经年寒冰之下也不会凉下来。这也同瑞雪兆丰年一样,雪愈大,年愈丰。人能承受的挫折越大,收获也就应该越大。

  当局者迷。如果我们身入一个生活的当局,就很容易忘记自己的本来面貌,觉得自己有多么重要。这样,当你遭遇一点不如意的事情,就会感到天崩地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