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尽孝不是义务,而是机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尽孝不是义务,而是机会”

2017-02-18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尽孝不是义务,而是机会”

  “尽孝不是义务,而是机会”

  龙祖胜

  (《演讲与口才》

  男旦演员胡文阁是梅葆玖的徒弟,他视艺术为生命。世纪80年代,他还不到二十岁,在西安唱秦腔小生,正当他事业刚有点起色时,母亲却患病了。医生没有明说母亲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只是说:“你母亲有什么要求就尽量满足她。”于是胡文阁便问母亲:“你有什么愿望,就是要天上的星星,我也一定想办法满足你。”母亲很满足地笑了,说:“妈只想你事业有成。”

  那时,胡文阁痴迷梅派青衣,痴迷水袖,但和老师学舞水袖,需要自己买一副七尺长的杭纺做水袖,当时需要22元,正好是他一个月的工资。

  母亲生日快到了,胡文阁本想给妈妈过一个隆重的生日,可是你要是想为母亲花一点钱,她反倒不高兴说:“别为我乱花钱。”那时他想到母亲穿的秋裤还破了两个洞,而且他还记得母亲上次看到一个发夹很漂亮,很想买,可是一看价钱,那么贵,就赶紧走了。于是他试探性地问母亲:“你生日快到了,你想要什么呢?”母亲笑了,说:“你有这份心,妈就心满意足了。”(伤感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母亲把话说到这个份上了,于是胡文阁就决定先买水袖,他希望母亲能够尽早看到他表演水袖的节目。如果母亲过生日时,想要什么,下个月发了工资,再给母亲补上。

  然而,胡文阁没有想到,这成了母亲最后一个生日。水袖成为他心头之痛,扎在他心上永远拔不出来的刺。三十多年过去了,胡文阁一直非常后悔这件事情。

  古语说:“子欲养而亲不待”。耽误了事业,可以补回来。但母亲走了,尽孝却补不回来了。盖茨曾说:“天下最不能等的是孝顺”。很多人没有把握好这唯一的一次机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