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到晋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春到晋祠

2017-03-21 作者:陈修远 来源:陈修远原创 阅读:载入中…

春到晋祠

   作者:陈修远

   去太原不去瞻仰晋祠,不能不说是一大憾事。来过数次太原,我还是第一次走进晋祠,走进这座集儒、释、道文化内涵,融山光水色盛景,汇文物古迹大观的古建园林群——晋祠。

  三月的太原,街头的柳树已经悄悄炫出了嫩嫩的绿,汾河的水哗啦啦流过古城,两岸的杏花似乎要打起了骨朵儿,手扶着轻盈的树枝,小心翼翼的看着微风中枝头上的点点花絮,使人直生出一股怜爱之情,似乎都不舍得多看它们一眼,生怕看的多了化在眼里呢。

   出太原沿着春枝摇曳的马路,驱车往西南方向行约十公里,便来到了悬翁山下,晋祠,就依悬翁而建,从山脚一直往上延伸到半山之腰。晋祠素有“山西小江南”之美誉,这里不仅山青水秀,气候宜人,而且分布着近百座历代劳动人民修建的殿堂楼阁、亭台桥榭,它们在苍郁的古树的掩映之中,在晶莹澄澈的晋水的映衬之下,简直就是一卷壮美无瑕的图画,让人们应接不暇,流连忘返,难怪刘大鹏曰:三晋之胜,以晋阳为最,而晋阳之胜,全在晋祠。

  我驻足在晋祠戏台“水镜台”前,眼光一下子被两旁楹柱上的对联所吸引:水秀山明,无墨无笔图画,鸟语花笑,有声有色文章。这寥寥二十字,竟描绘出了一幅晋祠胜境,山色有情韵,流水多柔静,晋祠之美,何须用的笔墨,分明就是上天哗哗啦啦泼下的五彩熏染装扮在了人间;百鸟鸣春景,花枝笑春风,大自然用秀春妙笔,把晋祠这篇文章写的如此有声有色,如此生动迷人。 (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泉出乎地,地久泉俱久;水生于天,天长水也长。守在“难老泉”边,看着泉水喷涌而上,泉上泉下一片秀色环翠拥簇,心里不禁咏叹……

   天地难老泉难老,人生难老情难老。

   古往今来多少梦,走笔山水访春早。

   白雪覆盖下的晋祠会是怎样的一派气象,我不得而知,而早春烟笼依依的晋祠,则是用古老的巨笔,向我描绘出了一幅唐叔虞把酒临风的春行图画,当年你的父亲武王伐纣的英姿莫非被你刻画到了这吊挂天地间的悬翁之上?要不然,为什么越过三千春夏秋冬,历经无数战火洗礼的古柏古槐,依然郁郁如苍龙灼灼?

   晋祠,你经历过了历史的沉淀,你生命的源泉才会如这难老泉的水汩汩喷涌;你看惯了秋月春风,你的春天还有你沐浴在春光里的奕奕神采,才会如同这永不干涸的难老泉,永远难老……

   看,晋祠的古柏抽芽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春到晋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