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晋升经济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晋升经济师

2016-05-11 作者:石建华 来源:石建华原创 阅读:载入中…

晋升经济师

   晋升经济师

   1993年四月以后,五冶建设公司又开始在全公司范围内评定技术职称了。

   这一次的年限定在从事本专业工作十五年以上,在省级杂志和国家部级刊物上发表论文两篇以上,在部级学术交流的论文也包括在内,外语考核合格,独立完成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工程的。

   经过考核合格以后可以评定为经济师。

   对照上述的基本条件和要求,我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在私下进行了如下分析:

   第一条,我从1978年开始做预算工作(当然预算肯定属于经济类),到1992年按年头算有十三年了,如果加上我在五冶机修厂材料可当计划员(材料计划员也应当算是经济类)的三年。合计将近十六年了。

   如果上面强行按从事本专业工作十五年以上的这个硬杠杆来卡,就差两年。

   假设按从事经济类专业计算,我的年限又不成问题。

   第二条,我的《建筑业百元产值工资含量的探讨》一文在冶金管理协会西南西北分会开87年年会上进行过交流;我的《建筑工程快速估算的基本方法》的论文在1993年第四期《四川建设工程造价信息》上正式全文公开发表;

   远在兰州地区的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设计概预算技术中心站主编《工程经济信息》杂志1993年第四期转载了我的这篇题目为:《建筑工程快速估算的基本方法》的论文。

   论文两篇有着落了,在数量已经不成问题。

   第三条.独立完成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工程的竣工结算。我在我的努力协调和管理下,1992年8月18高炉二期工程结算已经全部完成,结算总价款3896万元,已经超过3000万元。这一条也不成问题。

   第四条.外语考核合格。这一条最困难的就是我从来没有学过外语。可能将来的问题会出在这儿。

   既然已经知道问题肯定要出现在外语考核上。对于这个问题,我就早作做一些准备。大概在1989年开始,那时候我在成都钢铁厂318高炉工程建设二期工程的五冶成钢工程指挥部。白天在现场上班办公,晚上回到宿舍,在房间里,就和我同宿舍的另一个同伴在一起复习外语。那个人是学过外语的,我从来没有摸过外语的边。也不知道该怎么学。

   在这个时间段里,我的小弟弟远在武汉市的华中工学院上大学,当他从我父亲那里知道我要考外语。就经常用英文给我写信。 (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那个时间段里,为了能读懂我小弟弟的来信,迫不得已,我不得不现从新华书店买一本新华英汉词典。翻着词典,对照来信,逐个单词、一个一个地翻译成汉字,再把这些汉字组成句子。来信的内容大致可以看明白。坚持连续三年的努力。基本上是初见成效。

   1993年春节以后刚上班,干部处就给我们这些要考师级外语的人都发了四本英语辅导教材。并公开明确告诉我们,将来的考试题就在这四本书里。要我们必须熟读这四本书中的所有英翻汉的文章

   从这以后,不管走到哪里,只要一有时间,我就翻出书来,一边看,一边死记硬背。

  记得机关里当时有一个人,他是机动处的办事员,他要报考工程师,同样也得考外语,当他看到我如此辛苦地背书,就劝我不要那么紧张。

   我心虚地说:“英语你是学过几年的,我可是从来没有摸到过,我们两个基础完全不同,我实在不敢和你两个比。”

   他笑着说:“你好生看一看那个通知,考试的时候是可以翻词典的。既然可以翻词典,你还紧张个啥。”

   我只好给他敬礼,向他致敬了。诚心诚意佩服地说:“我的英语底子是一穷二白,实在差得太远,不敢和你相比。我的确是服了你了。反正我能在事情不多的时候,抽空多背一点也没有什么坏处。”

   1993年三月底,外语考试开始了。我进入考场,拿到试卷一看,果然试题都在干部处就给我们发的四本英语辅导教材里面。

   按照考试内容,凭借着自己几个月时间的死记硬背,不到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2500多个字符的英语试卷。

   机动处要考工程师的那位同志,在考试的时候就坐在我的旁边。当他发现我已经站起身来准备交卷,不由吃惊地小声问我:“你全部都做完了?”

   我当时很得意地向他点了点头,同样小声回答他:“走哇,老兄。我到外边休息休息,在大楼外面等你。”

   一个月以后,英语考试成绩公布了,我的外语考试过关了。可惜机动处那个考工程师的同志英语考试成绩没能过关。

   到了1993年6月,五冶建设公司正式发文宣布了60多名经济师的任命文件。我在文件里的名单中找到了我的名字。

   这一回我是顺利通过了,事后有人悄悄地告诉我,关于年限问题,是因为在这一批晋升经济师的人员当中,我的资格年限是最长的。如果我都不行,这一批人员里就没有任何人在资格年限上能超过我的,他们就都不够年限。只要我能通过,他们就不成问题了。

   没有想到:这年限与资格,还真成了花钱都买不来的宝物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晋升经济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