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手的影子,不一定是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手的影子,不一定是手

2017-04-09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手的影子,不一定是手

  文/黄小平

  一

  一次,在灯光的映照下,手影大师那双灵巧的手在墙上不断的演示出孔雀、乌鸦、绵羊、老虎等动物造型。

  手影大师精彩的表演,让我认识到:手的影子不一定是手。手的影子,它可能是孔雀的美丽、乌鸦的丑陋,还有可能是绵羊的温良、老虎的凶恶。

  所以,当你被人奉承、被人吹捧、被人神化时,你要清醒地认识到那不是你,那只是你的影子;当你被人嫉妒、被人仇视、被人丑化时,你要清醒的认识到那不是你,那只是你的影子。因为手的影子不一定是手,一个人的影子,也不一定是他本人。”

  二

  曾听一堂美学讲座,教授讲到了我国的皮影戏。教授说,皮影戏美在哪里呢?就美在它的影子,那道具的影子,如果直接看道具,一点也不美,皮影戏的美,就是为道具找到了美的影子。

  很多事物,都有自己美的影子,关键是,去找到它。

  阳光,是太阳美的影子;星光,是星星美的影子。人,也有自己美的影子。人们心中的善意、爱意和好意,人们心中的思念牵挂,都是人美的影子。正是这些美的影子,让世间有了美的存在,让人们有了对美的渴望、憧憬追求

  三

  她是一名影星。一段时间,狗仔队对她捕风捉影,社会上风传着很多关于她的流言蜚语。

  烦恼的她,一次来向我诉苦。“你看过鬼的影子吗?”我问

  “鬼的影子?鬼,这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的东西,怎么会有影子呢?”她说。

  “是啊,世界上只有虚假的东西,才没有影子。”我说,“有影子在,才说明是真实的,真实才会有影子。有人对你捕风捉影,又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呢?又有什么可烦恼的呢?”(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影星听了我的一番话,内心释然不少。

  四

  我的一位朋友,工作优秀,屡屡受到领导的表扬,这引起了同事的妒嫉,经常在后面捕风捉影地说他一些坏话。

  朋友苦恼,一次,他登门拜访,问我有什么妙方。

  我把朋友带到阳光底下,对着他的影子踢上几脚。“有痛吗?”我问朋友。

  “你踢的是我的影子,又不是踢我,怎么会有痛呢?”朋友说。

  “一些人妒嫉你,说你的坏话,他们指责的都是真的吗?”我问。

  “当然是无中生有、捕风捉影的事。”朋友说。

  “这么说来,他们是在踢你的影子。”我说,“他们踢的是你的影子,而不是你,他们踢疼的,不是你,而是他们的腿,你又有什么可痛苦的呢?”

  朋友听了我的一席话,释然而去。(《黄小平小品文》)

  【作者简介】黄小平,男,新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小品文创作,被网络和报刊称为“中国小品文大王”,称其作品“取材生活,寓意深长,励志耐品”。现出版文集6部,发表、转载文章6000多篇次,30余篇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作品被100多种文选文集选录,多篇作品选录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和中学语文试卷作文素材。其中《哲学家的思考》选录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签约作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