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画鱼儿不画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只画鱼儿不画水

2017-04-15 作者:白巍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古人说“空本难图”,是说“空”是很难画出来的。

只画鱼儿不画水

  《落花游鱼图》是北宋画家刘 [采]的作品。春日花开时节,缤纷的花瓣随和煦的春风飘落水面,引来一群鱼儿。它们追逐着花瓣,时而浅出,时而沉入,尾鳍摆动,意态安闲,水草亦随波轻轻摆动,一片怡然。定睛细观,如此美景却无一笔水纹,完全是鱼态使然。

  齐白石《三余图》,几笔简淡水墨,三条稚气可爱的小鱼,没画一笔水,却水色自现。隐去的水、自在的鱼,于虚实之间、有无之中,清简了画面、突显了主题,留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老子曰:“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虚实相生,天地万物便有了无限生机。没有着笔墨画水,更显鱼儿情态之妙。民间画诀便说:“画了鱼儿不画水,此间亦自有波涛。”(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八大山人画过多幅鱼图,简之又简,却生气十足——鱼鳍展开,鱼尾轻摆,神态精妙,灵动地游向前方,身后一片空白。虽然没有画水,却满纸烟波。

  古人说“空本难图”,是说“空”是很难画出来的;又说“实景清,空景现”。八大山人把鱼画得非常突出,通过鱼的动作、鱼的姿态,水便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看到鱼的神采,便感觉到水波的美妙,真可谓“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

  只画鱼儿不画水,不是不画,是真水无香亦无痕。

  (孤山夜雨摘自《广州日报》2017年1月16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只画鱼儿不画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