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讲究缘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书讲究缘分

2017-04-24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书讲究缘分

  读书讲究缘分

  山东 魏国华

  课间,一学生向我说起了自己的困惑:老师,《红楼梦》如此经典,可我为什么读不下去?

  怎么回答?告诉他高考必考,让他硬着头皮读下去?我想,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让他消耗过多精力,却收效了了,甚至可能挫伤他的阅读兴趣。

  沉吟良久,我果断的回答他:放下,因为它与你无缘!

  读书讲究缘分,读无缘的书,往往只能浅尝辄止,深入不到书里的灵魂。即使你当时能津津有味地讲出书中的细节,可是多年以后,许多细节一定已变得模糊,甚至毫无印象。

  记得余秋雨在《青年人的阅读》一文中,也曾讲到读书需要缘分。“这么有名的著作也要放下?是的,放下,因为它与你没有缘分,或者说暂时没有缘分。”

  是的,读书需要缘分。读一本好书,如同与知己谈心,如若投缘,才可能秉烛而谈,在愉悦中有所收获,有所启发;但若话不投机,即使你皱眉蹙额,委屈自己硬着头皮谈下去,那只能让你更加烦躁,更加厌恶。

  读书有时似相亲,大家都看好的女子,不一定与你般配;同样,大家都看好的一本好书,也不一定适合你。

  上大学时,老师推荐司汤达的《红与黑》,我立马去书店买了一本,看了几页却怎么也看不下去。越往下看,越觉得痛苦,随即把它放在一边。某日,到书店漫无目的的翻书,只看了几页《苦雨》(周作人小品散文集),便如找到知己一般爱不释手,买回家,一连读了好几遍。而那本被我扔在一边的《红与黑》,却被后来从政的一位室友借去,读了又读,最后竟“忘了”归还。两本书都是好书,但《苦雨》也许与甘于平淡的我更投缘,而《红与黑》则与那位一心仕途的室友更适合。 (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读书讲究投缘,就像寻找自己人生的另一半。也许一段时间内你遇不到适合自己的好书,此时,你一定别恼,要耐得住寂寞;也许就在你最寂寞的时候,一本同样也寂寞了好久的好书,就会突然来到你的面前。你读它,是一种享受;它让你读,是一种满足。就在心灵的沟通中,你们诉说着彼此的渴望。

  读书是一种缘分,慢慢寻找,耐心等待,适合你的那本好书总有一天会出现在你的面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书讲究缘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