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2017-04-24 作者:惭愧后生 来源:感谢惭愧后生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经上说:“欲知前世因,今生受着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 因果的法则,是圣人治理天下,佛陀普度众生的大法。就佛法而言,从凡夫地到佛果,一切诸法,都不出因果之外。就世间法则而论,何尝不也是这样呢?

  所以孔子赞叹《周易》,开篇就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积善与积不善,是因;余庆与余殃,则是果。既有影响到一家人的余庆、余殃,难道就没有本庆、本殃吗?本庆本殃,就是积善与积不善的本人,来生后世所得的果报。这个果报应当大于子孙们遭受的余庆余殃百千万倍。凡夫俗人看不到前世和后世,所以就轻易断定没这回事。

  《尚书》里的《洪范》篇是夏朝大禹所著,周朝的箕子将它陈献给武王,书的末后有五福(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和六极(短命、疾病、忧愁、贫苦、凶恶、孱弱)之说,阐发说明三世(前世、今世 、 后世 )因果的义理,极其确切。弘化社出版的《五福临门》里也引用了好多因果的例子详细解说如何增长五福。

  可是,宋朝的理学儒者却说:“佛所说的三世因果,六道轮回,是为了骗愚夫愚妇信奉佛教,其实并无其事。”他们认定人死即死,身体朽灭腐化了,神识也随着飘散。纵然真的有剉、斫、舂、磨等酷刑地狱,又能向谁施以用刑?而既然神识已经飘散,那还能令谁去投胎受生呢?所以他们断定没有所谓的三世因果。

  然而,《春秋传》、《汉书》、《史记》中记载了好多冤枉被杀者暗中作祟,以及蒙受恩惠者冥报恩德的种种事实。这难道都是前贤先辈为佛教预先准备好的骗人把戏吗?近代人聂云台和许止净就从二十四史的记载中,选录了一千多宗因果现报和六道轮回的真实事件编辑成一部《历史感应统记》 。

  善恶因果,皆是自心所感召,所以儒家和佛家肯定三世因果的存在,并无二至。 只不过儒家所阐明的不如佛所说的深入仔细。世人不知,所以佛才为世人详细解说。但好多人却以为三世因果是佛独家发明的,真可说是自作聪明,自误误人。 (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退一步来说,如果无有因果,无有后世,那圣人如尧帝则与暴君桀纣都同归于尽,死后完全没有两样。如此一来何须勤勉地孜孜修正自己的错误行为,以求身后之虚名呢?实实在在的我已经没有了,留下一个虚名,于我何用?由是则为善得不到勉励,为恶受不到惩戒。天下能不大乱吗?

  果报的到来,有的在即刻现世,有的在来生后世。有人因此而嫌报应来得太慢,希望看到善人迅速获得好报,更希望恶人马上遭受恶报,这其实也属于邪知邪见。虽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须知超凡入圣,了生脱死,到实证佛果,却也须长时多劫( 劫 :极长的时间,一大劫13亿4384万年) 的修证 。 因果乃自己的心识所感召。所以果报之迟速,自然也是自己的所作所为所感,有何可嫌,有何可怪?

  然而世人每每对因果难以观察之处,多忽略而不能深刻体察。对于显而易见之处,或有别种因果夹杂,导致难见报应。肉眼凡夫,不知所以,便说善恶皆空,无有因果。如此一来就以一己之偏见,认为正确无谬。而圣贤佛菩萨之所说,皆以为荒唐无稽,不可依从。从此逞己邪见,妄充通家,发为议论,自误误人。

  人们若能知此,则不至于错怪佛为酷烈,反而应当感激佛的慈悲,为人们详述难察难知难信的事实。那些仍嫌报应不迅速的人,实不知不速之大利益,有如夏虫不知有冰,蜉蝣不知有来日之见,可不悲哀

  近代的《印光法师文钞》和清代的《安士全书》可算是把三世因果的道理和事迹阐述得最淋漓尽致的两部善书。尤其是 《安士全书》中所引述的种种事迹,都是有根有据, 引经据典。这两部书的文字义理雅俗共赏,叹为观止。今人不可不读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